English

贾容韬 从“网瘾少年父亲”到“戒除网瘾专家”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英 通讯员 张光杰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他一天也没有休息。为了挽救那些因走进虚拟世界而无力自拔,成为令家长和社会头痛的“网瘾少年”,他利用寒假走东奔西,和那些孩子、家长谈心交朋友,帮助“网瘾少年”戒除网瘾。他叫贾容韬,近年来先后被团中央、河南省综治委、省教委、团省委等授予“为了明天爱心使者”、“河南省青少年戒除网瘾导师”等荣

誉称号。

贾容韬原是洛宁县二轻局干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他走出机关,“下海”经商。凭着他的精明和才干,生意做得很好。但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由于他和妻子忙于生意,无暇顾及孩子,致使孩子由喜欢电子游戏,迅速沉溺到网络游戏中去,不仅成天逃学,而且经常夜不归宿,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并多次参与打架斗殴,被学校两次劝退。

为了挽救成为“网瘾少年”的儿子,他开始研究“网瘾”和如何战胜“网瘾”。一段时间后,贾容韬意识到,要教育和挽救孩子,必须先把自己武装起来,才对孩子有说服力。他购买并阅读了大量儿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专著和优秀的人文社科类读物。他学会了阳光思维,掌握了换位思考法。他深刻地认识到,以前孩子在家庭中,要么溺爱,要么棍棒教育,缺乏应有的尊重和理解,并且有许多恶习是从父母身上“借鉴”过来的。为此,他不再对孩子上网采取“封杀”式的武断措施,而是首先严格要求自己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坚持每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每次谈话前,他都精心设计谈话提纲,准备谈话内容。由于有了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孩子愿意回家了,进网吧的次数日渐减少。在家庭的影响下,儿子彻底告别了虚拟世界,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一所全国重点大学。

在当“陪读父亲”的过程中,贾容韬养成了一种“职业”习惯,见到厌学的孩子、上网成癖的孩子,忍不住要问一问,管一管。许多问题孩子的家长见他挺热心,也乐意将孩子交给他。贾容韬将每一个问题孩子的情况逐一详细登记,建立档案,反复观察、对比、摸索,因材施教,对症下药,久而久之,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直至成为“戒除网瘾专家”。几年来,在他的施教下,900余名厌学学生进入优等生行列,500余名“网瘾少年”走出虚拟世界,180余名辍学孩子重返校园。他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团中央组织的“亲子互动素质教育夏令营”。他还向山村学校和帮扶对象捐赠图书8000余册,价值10余万元。

现在,贾容韬已经形成了一种“职业病”,听到谁家孩子有了问题,就会主动找上门,甚至出差在火车或长途汽车上,他也要给周围的孩子鼓鼓劲,向家长讲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帮助了那么多孩子和家庭,都是义务的。妻子有时埋怨他,一天到晚像个“儿童团长”,没拿一点报酬,还贴进去不少钱,图个啥?他说:“我活了50岁,再也找不到比教育孩子更有意义的事情了,再也找不到比奉献更有乐趣的事情了。”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他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结集,先后出版了《真的不是孩子的错》、《中国家教原则》等优秀图书,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