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大措施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落实“护航”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如何保证惠及一亿五千万农村学生的巨额资金真正落实到位?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今天表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核心就在于资金的落实,为此,将采取五大措施保障这一庞大工程的顺利实施。

赵路说,这次改革采取的是中央与地方政府分项目、按比例的保障机制,首先各级政府必须明确

其在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上的责任。中央和地方明确了经费的分担比例以后,地方也要落实它的分担。各省做的方案,必须明确省级财政承担多少、市级财政承担多少、县级财政承担多少,如果县乡财政有困难,那么省相应承担。有几个省全部省级财政拿,无论是省级财政全拿还是下发必须有明确的文件。二是写入文件明确的承担项目的经费必须足额纳入财政预算,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三是从中央到地方,制定一系列配套资金管理办法。有预算的管理办法、国库支付制度的管理办法、公用费用的管理办法、校舍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免除学杂费的管理办法、会计核算管理办法等等,这些管理办法在方方面面、各个环节上做好了管好、用好这些资金的具体的制度保障。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从中央到地方,各个政府的相关部门要加强这方面的监督检查工作。五是加大宣传,提高这项政策的透明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晓,群众监督,而且设置了举报制度,乱收费可以举报。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则透露,3月初,财政部、教育部、国家教育督导团将组织10个左右的检查组到中部每个省,对政府重点盘查资金的落实情况、预算安排情况。对学校重点督察收费规范情况、学校的运转情况。他强调,检查将按照随机抽查的方法,“不能说你先安排好让我去哪儿看,而是我看情况决定去哪个县或者去哪个学校,不能让他们都提前做好,最后像演戏一样。驱车检查,到学校的时候,不准组织师生迎送,而且尽量减少陪同人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