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官遴选将提高职业准入“门槛”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表示,法官遴选将实行法官定额制度,严格法官准入程序,进一步统一法官选任标准,从学历、任职资格等方面提高法官职业准入“门槛”,并逐步规范选任工作。

肖扬是在法官遴选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强调要大力推进法官遴选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他说

,从下级人民法院法官及其他法律人才中选拔优秀人才到上级人民法院担任法官,是改革和完善司法人事管理制度、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提高法官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完善法官遴选程序、拓宽法官来源渠道,建立起适应审判工作要求和符合中国法官职业特点的遴选机制。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共从高、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选调干部127人,从相关科研院所、法学院校和律师事务所先后引进知名法学教授、副教授及优秀律师等22人,并从大专院校招录了法学博士、博士后70余人。

肖扬指出,法官遴选改革是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的重要措施,适合中国国情,符合法官成长规律。司法是专业性极高的职业,也是实践性极强的职业。下级法院的优秀法官选拔到上一级法院任职,不仅促进了上下级法院法官的相互交流,而且有利于法官的成长,为下级法院的法官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专家学者进法院,能够发挥思想观念新的长处,为法官队伍带来一些新的思想理念,进而激发广大法官以高层次人才为榜样,加速推进优秀法官群体的形成,有利于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职业法官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