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名共产党员的幸福从何来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有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严格自律的生活态度、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在一些同志眼中,这些离“幸福”似乎很远。吉林市委副秘书长陈淳得到吉林市老百姓的评价是:真情、真干、真解决问题,优秀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然而,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陈淳并不是生活中的“苦行

僧”,也不是精神上的“独行者”,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幸福的人。

陈淳拥有的幸福,第一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幸福。由于特殊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环境,陈淳从小就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走在时代前列。陈淳工作中历经了多届市委领导集体,每一届都对陈淳给予充分信任和支持。他曾先后兼任市企业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企业和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冲在吉林市企业改革第一线,冲在时代前面――这正是他的人生理想。

陈淳拥有的幸福,第二是冲破名缰利索的幸福。很多在陈淳当秘书长时期还担任基层乡镇、基层企业领导的同志目前在工作安排上超过陈淳,许多人都奇怪陈淳为什么工作热情始终不减。陈淳说:“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我工作的目的和动力不在于名利。”在个人得失问题上,陈淳总感觉到自己的幸运,因为他总是同那些更基层的同志比,而不是同那些更幸运的同志比。陈淳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不为名不为利,正如陈淳的父训家教“名利淡如水,权贵腰不躬”。

陈淳拥有的幸福,第三是一心为民的幸福。陈淳做了十多年的吉林市委副秘书长,接待过的群众上访超过数百批次,直接接待的上访群众超过数千人次。陈淳有的是感同身受的同情心、排忧解难的热心和人民公仆的责任心。陈淳回首往事,将不会因虚度人生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陈淳的事业获得的是无数老百姓的认同和肯定,这是陈淳最为珍视的幸福。

陈淳拥有的幸福,第四是简单生活的幸福。陈淳的业余生活是打球、下棋、看书、听音乐,早晚同老伴散步锻炼身体,打球有球友,下棋有棋友。虽然陈淳不打麻将,不去歌舞厅,不爱凑酒局,但是陈淳自己不觉得业余生活单调,而是觉得活得充实幸福。陈淳说得好:“各人有各人的活法,自己满意就行。”

一名共产党员的幸福从何而来?拥有了理想、洒脱、事业和简单生活的陈淳,谁还能不说他是个幸福的共产党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