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境界行事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陈淳精通政策,熟知市情,被群众誉为“专家型”领导干部。他是吉林市国企改革政策的“设计师”之一,是企业改制的政策咨询权威,从市委、市政府领导

到普通群众都找他询问政策问题,请他出主意、指导实际操作。

陈淳曾通读《资本论》,读过多种版本的《政治经济学》,对市场经济规律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社会现象有着深刻的认识和准确把握,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目标指导深化改革;他撰写的多篇理论文章被国家级权威媒体刊发。陈淳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坚持和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才有希望和可能找到出路,摆脱困境。”

1998年吉林市企业改制中,提倡经营者持大股。但原有国有企业多为困难企业,工资低,经营者没有能力持大股;而且一股独大固定化,一旦出现持股人不称职,也会产生法人结构难于改变的矛盾。对此,陈淳会同吉林市企改办其他同志共同创造了“由国有资产为改制后企业经营者配大股”的方案,即政府为扶持企业改革机制落实,用国有资产为改制后企业经营者配股,所配股份所有权归国家。经营者业绩好可以享受分红权,配股随经营者变动转变给新的经营者,这种方式不仅解决了经营者持大股难的问题,又有效地克服了一股独大固定化的弊端。这个方案的设计和提出,受到了当时国家体改委的充分赞同和肯定。

吉林市的最近一次改革遇到了类似情况:在企业资产处置核销呆坏账时,一方面,呆坏账不核销,企业改革就无法进行;另一方面,无根据核销,又会给犯罪分子提供侵害国有资产的可乘之机。陈淳同企改办其他同志又创造了“账销案存、先核查后核销”的办法,即:有存疑的问题先从企业剥离出来,保证企业改革正常进行。然后通过主任办公会把关,把有涉嫌犯罪可能的问题先提交市检察院和经济侦察部门侦察,在确认无犯罪可能的前提下,再对案存问题做最后核销。该方法把加快改革和防范犯罪有机地统一了起来,在吉林省国企改革资产处置中具有独创性。

陈淳善于把一些纷繁杂乱的事情提升到规律层面,形成独到的认识、理念和工作模式。他把群众上访归纳为四种类型:第一类是咨询型上访,主要是政策咨询;第二类是举报型上访,体现群众参与和监督,是健康的上访;第三类是纠纷型上访,企业内部有矛盾,争权夺利,属于不健康上访;第四类是积案型上访,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大多是群众维权性上访。他领导的企改办和“稳定办”根据不同类型上访采取不同的接访、处理方法,并亲自负责最难处理的后三类上访。陈淳说:“与上访群众对话,主要是宣传、解释、落实政策。现在上访群众层次越来越高,有厂长、经理、教师,多数上访者熟知政策,是靠政策维护自身的权益,有的上访者背后还有‘高人’指点。我们一些干部不敢和群众对话,一个主要原因是不熟悉政策,还没有群众知道的多,回答不了群众的质询。”

陈淳平时下功夫最多的是两件事:一,学习与研究政策,二,了解和积累市情。一次,他发现一位上访群众手里有一份新的政策文件,立即让工作人员复印一份,然后组织大家一起学习。陈淳既是“政策通”,又是吉林市工业的“活字典”,几乎对所有市属工业企业的历史沿革、班子状况、产品市场甚至工艺流程都了如指掌,能够把政策与企业实际结合起来,提出改革的最佳方案,发挥政策的最大效益。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在十多年的领导工作经历中,陈淳不仅勤政,还保持了廉政的工作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从不以权谋私,不利用工作之便做违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事。陈淳说:“现在我已经不用小心翼翼,注意提醒自己,因为已经形成习惯,基本上是别人想请也请不动。个别老板找我当参谋,我也可以帮忙服务,但原则是到办公室来谈,不去饭店,不在酒桌上谈公事。很多民营企业老板办事找我,要请我吃饭,我告诉他们:把办事同交朋友分开,只交朋友不办事,我可以去。因为共产党人也不是苦行僧,死巴板,没人情味。但要办事我不能去,原因很简单,我吃了你的拿了你的,我再办事就放不开,也避不了嫌。”

陈淳生活勤俭质朴,简单而有规律。他上班下班很少坐车,坚持走路锻练身体。他的业余生活主要是打乒乓球、下围棋、看书和听歌。他说,打乒乓球是锻练四肢,下围棋是活跃大脑,看书是开阔视野,听歌是陶冶情操。陈淳表示:“虽然我不会打麻将,不爱钓鱼,从不去歌舞厅,不爱凑酒局,但各人有各人的活法,自己满意就行。我自己没有觉得自己的业余生活单调,而且自己觉得活得也很充实。”

儿子结婚,陈淳立了个“三请三不请”的规矩:一请直系亲属,二请同班同学,三请曾经在同一单位工作的老同事;一不请市领导,二不请各部门头头,三不请企业负责人。许多想借此机会向他表达一份心意的人都被拒之门外。陈淳曾帮助吉林市服装厂办了几件大事,可是连服装厂的一口水都没喝过。厂长于红在得知陈淳儿子结婚的消息后,事先来到陈淳办公室,说要亲手交给陈淳一封“上访信”。陈淳猜到里面是钱,让她当着大家的面打开念念,于红只好作罢。第二天,于红又找到陈淳家,按了半天门铃,陈淳说什么也不开门。于红很生气,打电话说孩子结婚送个红包是常情,这点面子都不给,太不近人情了。陈淳说:“你的心意我领了,但好处不能收,这是我做人的原则。”还有一个企业用邮政快递寄给陈淳2000元钱,他让工作人员原封不动退了回去。

陈淳坦诚地表示:“我想自己在最后的有限工作时间中,最大的责任就是站好最后一班岗。如果我身边和周围的年轻同志真能从我的身上看到革命前辈的身影,真正感受到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什么样,那么我就没有辜负老一辈革命家对我们的教诲和期望,也就合格地完成了我们这一茬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我希望同更多的同志一起展现梅花‘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精神和品格,用无私的奉献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