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三大突破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一些技术领域实现“中国创造”

2月27日揭晓的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为国人带来无限欢欣:我国“专利”、“标准”科技发展战略取得成效,一些技术领域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战略性飞跃。

具体表现在获奖项目中取得发明专利的越来越多,本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的全部项目和38.42%的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都取得了国家或国外发明专利,本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中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项目比往年有了显著的提高。

取得发明专利是衡量是否实现中国创造的重要因素。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硅基MEMS技术及应用研究”,一个项目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反应堆”独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7项。

知识产权作为评价因子在国家科技奖评审中日益受到重视,引导和推动了专利战略的实施。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高效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及其在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中的应用”有三项技术分别被国际标准ISO/IEC14496-5、14496-7、14496-10以及ITU-TH.264采纳,有八项技术被AVS国家标准采纳,为我国在国际多媒体数据压缩标准领域获得了话语权。

香港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香港大学支志明教授完成的“金属配合物中多重键的反应性研究”获得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国家科技奖励对香港开放以来,香港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与另一项成果一起,2006年度香港特别行政区共有两项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这体现了奖励政策的均衡性和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导向。

多项工人、农民成果同获国家科技奖

宝钢炼铁厂电气高级技师韩明明研制的“金属检测和自动除铁新技术”获得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6年度共有3项工人、农民完成的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韩明明积极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之路,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解决了很多国内外同行没有解决的难题。该项目研制出新型除铁装置系列技术,包括新型的金属检测装置的信号处理技术、新型金属检测和除铁器技术、带式磁性物料回收自动除铁装置技术、除铁器自带检测有无铁的非磁性物料恒磁除铁装置技术、料场取料机安装自动除铁装置技术、双吸盘矿石回收除铁装置技术,获得两项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多项企业技术秘密。

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为加强对基层工人、农民科技创新的激励,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设立了工人农民科技创新评审组,在保证国家科技奖励条件标准和水平的基础上,对工人、农民科技创新成果予以政策上的倾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