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油二次创业结硕果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孝祥 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2月27日电崇山峻岭覆盖下、埋深超过5000米的海相碳酸盐岩地层,曾经历过多次复杂的构造运动,地层内部原有油气在构造运动过程中发生过多次物理和化学变化后,还有油气勘探的潜力吗?怎样寻找蕴藏其中的油气资源?这是中国南方海相地层给油气勘探提出的世界级难题。“十五”期间,由中石化南方勘探开发分

公司领军,联合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石化西南分公司等多家企业、科研院(所)和大学,完成的重大科研课题――《海相深层碳酸盐岩天然气成藏机理、勘探技术与普光气田的发现》,通过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勘探实践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这一项目今天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海相深层碳酸盐岩天然气成藏机理、勘探技术与普光气田的发现》是中国石油工业“二次创业”的重大成果。“九五”末期,中国石化从国家能源接替和自身发展的需求出发,实施“稳定东部,发展西部,准备南方,开拓海外”的资源战略,开展石油工业“二次创业”,展开南方海相油气勘探和科研工作。南方分公司组织国内10多个学科的500多名科技人员针对山地、深层和碳酸盐岩当今国际油气勘探的这三大难点,选择四川盆地东北部深层碳酸盐岩优质储层的发育机理与预测技术、复杂多期构造演化及油气藏的改造、调整和再富集机理为重点进行攻关,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均实现了重大突破。

特别是在海相油气勘探理论方面首次阐明了深层碳酸盐岩优质储层发育机理,即“三元控储”机理,建立了海相油气多元生烃和油气富集的“复合控藏”模式,形成了以复杂山地深层碳酸盐岩储层预测为核心的勘探技术系列。中石化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应用“多元生烃”、“三元控储”和“复合控藏”系列海相油气勘探的新理论,以及复杂山地深层碳酸盐岩储层预测技术,快速、高效、安全地探明了中国海相领域最大气田、位于川东北地区的普光气田,并在川东北地区发现了多个预计探明储量过千亿立方米的含气构造。截至今年2月,普光气田探明储量达到3561亿立方米。

国家有关权威部门认为,《海相深层碳酸盐岩天然气成藏机理、勘探技术与普光气田的发现》的理论和技术成果带动了四川盆地海相深层天然气储量增长高峰,而且推动了南方海相乃至中国海相油气勘探的快速发展。

由565位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投票评出的200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海相深层碳酸盐岩天然气成藏机理、勘探技术与普光气田的发现》列第二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