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治理成效明显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今天召开的全国卫生系统治理商业贿赂电视电话会议传出消息:2006年全国卫生系统开展的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药品收入占医院业务总收入的比例从2005年的44.29%下降到2006年的42.87%,同时医疗收入的增幅也呈下降趋势,由2005年的18.76%降至2006年的6%,群众“看病贵

”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谈到专项工作的主要成效,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介绍说,一是医务人员抵制商业贿赂的自觉性得到增强。卫生部通过对22个医疗机构调研和各地对219家医疗卫生单位的13441名医务人员调查问卷汇总分析,医务人员对专项治理工作支持率达96%,有94.1%的医务人员认为“医药领域商业贿赂行为必须铲除”。二是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三是医疗服务秩序保持稳定,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四是为从源头上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打下了坚实基础。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深入剖析产生商业贿赂问题的原因及特点,摸清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和各种不正当交易行为的表现形式、重点环节和岗位。

中央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介绍说,据统计,2005年8月至2006年12月,全国卫生部门配合执纪执法机关共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案件979件,已查结434件;涉案人员1348人,涉案金额6121万元;已被刑事处理242人,党纪政纪及其他处理27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