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尔维亚高端人才严重流失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尼考拉今年将从贝尔格莱德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毕业,他是位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目前正在考虑去德国寻找就业机会。

事实上,很多像尼考拉这样的优秀学生都把就业的首选目标锁定在国外。以电子工程学院为例,近三年毕业的平均成绩在9分以上(满分为10分)的学生中,只有6%的学生最后在塞就业,绝大多数优等生去了加拿大

、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从1947年到现在,该学院共有15000名学生毕业,其中有三分之二留在国内就业,而现在这个比例已大大降低。

造成塞尔维亚人才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原因之一是国外条件好,薪水高,发展机会多,对这些优秀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贝尔格莱德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其电气工程和土木工程以及城市规划等专业在欧洲享有盛名。从这些专业毕业的学生,一向是相关公司和领域争抢的对象。长期来,欧洲的稳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需要,吸引了很多塞尔维亚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到西欧国家就业。大多数实践能力强、具有创造性的学生受到西欧公司的青睐,他们获得的薪水也比在塞尔维亚多不少。美国、德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在电气和机械设计方面的优势,也吸引了优秀学生到那些国家去继续深造。很多本科毕业的优等生在美国得到了全额奖学金,读完硕士学位以后就留在了那里。

另外,塞尔维亚经济发展缓慢,待遇较低,也是造成人才外流的原因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西方世界在政治和经济上孤立塞尔维亚,使其经济发展缓慢,就业市场大大萎缩。虽然热门专业的高才生在国内找到工作并不困难,但是薪水都不高,很难真正留住他们。一位机械制造专业的优秀学生表示,毕业时有好几家私人企业希望他去工作,开出的月薪最高800至900欧元,但这一薪金很难应付购买住房和生活的开销。他的同学虽然成绩没有他好,在德国工作月薪2500欧元左右。所以,他也打算在国内企业获得一定工作经验后就到欧洲去寻找新的机会。面对这种情况,塞教育部门人士感叹道,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加速和便利了人才的自由流动,这对于人才本身是件好事,但是,国家年轻一代中的精英纷纷离去,这对国家的长久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