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对“垃圾食品”说“不”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垃圾食品”是近些年开始流行的新名词,指的是那些除提供一些热量外别无其他营养成分、或是提供超过人体需求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以薯条、汉堡、炸鸡为代表的西式快餐,曾以简单、方便、快捷的特点受到许多人的青睐。但如果从健康角度考虑,这种高热量、高脂肪、低营养的食品容易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各种

现代疾病和过度肥胖症,因此也被营养专家们归类为“垃圾食品”。

意大利是一个具有悠久饮食文化传统的国家,对食品安全向来十分重视。然而,颇有些令人意外的是,很多意大利人科学饮食意识却相当淡薄,认识不到长期食用“垃圾食品”的危害,半数意大利人甚至不知道蔬菜和水果对补充人体所需营养的重要作用。这种无知直接导致了近些年来意大利人健康状况的不断下降。欧盟委员会委托所作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意大利超重和肥胖人群的比例在全欧洲名列前茅。

这一现象给意大利政府敲响了警钟。意卫生部长利维娅・图尔科为此牵头成立了部委间专项工作组,正在研究制定一套完整可行的计划,以引导人们养成正确、健康的生活习惯。而科学饮食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开列的内容也最为详细,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加大对传统意式饮食的宣传力度,以应对“垃圾食品”的冲击;学校应拿出一定时间向学生教授科学饮食知识;鼓励母乳喂养;鼓励生产和消费绿色食品;推行新的易于识别的绿色食品标记;增加人们对蔬菜和水果营养价值的认知度;规范食品类广告,特别是那些面向儿童的广告;设立蔬菜水果自动售货机等。

该计划负责人之一、意卫生部副部长安东尼奥・加里奥内深有感触地说,“饮食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在意大利十分突出。我们食用了太多的面包、甜品、饼干、油炸食品和汽水,只有5%的意大利人能够保证每日所需的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这听起来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制定健康计划的工作势在必行,意大利人已经到了必须学会如何正确用餐的时候了。”

政府的重视给了人们一次向“垃圾食品”说“不”的好机会。上述计划如果能够顺利出台,无疑将对改善意大利人的饮食习惯和健康观念产生积极影响。当然,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只是保持健康的一个重要方面。专家指出,除了均衡的饮食之外,人们还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努力做到不吸烟不酗酒,同时坚持进行适量的运动和锻炼,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真正拥有健康的身心。(本报罗马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