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想展示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比利时摄影师文森・杜布瓦题为“沉思的态度”作品展于2月上旬在布鲁塞尔开幕。文森・杜布瓦5年间4次到中国采风,拍摄了大量展现中国乡村和城市自然人文景观的照片。此次展出的30幅作品正是从这些照片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这位比利时摄影师是如何捕捉到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并且通过黑白照片的形式,展现出对当代中国“沉思

的态度”?记者找到了被参观者簇拥着的文森・杜布瓦先生并对他进行了采访。

问:您希望通过摄影作品向人们展现一个什么样的中国?

答:从2001年到2006年我4次前往中国,前后在中国近2年的时间,走访了不少地方,拍摄了很多照片,这次展出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与大部分西方摄影师不同,我想向人们展示的是一个积极的、充满希望的中国。众所周知,从鸦片战争开始,近代中国充斥着战争和灾难,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历经苦难却依然保持着乐观的生活态度。现在,中国日益强大,中国人民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安定和自由。我的摄影作品所要表现的正是这样一个真实的、充满活力和希望的中国。

问:您为何选择黑白照片作为表现形式?在人物和风景题材中,您更偏爱哪种题材?

答:彩色照片可以承载很多种颜色,黑白照片却只能通过明暗来表现色彩和光线。正因如此,黑白照片可以留有更多想象的空间,使人们通过想象来体验作品的美感。在人物和风景题材中,我更喜欢拍摄人物,因为人物更生动更鲜活。

与文森・杜布瓦先生简短地交谈后,一幅以上海为题材的作品吸引了我的目光。这幅作品拍摄于2006年,作品的背景是一个被高楼包围的街心公园,公园里有一群老年人在悠闲地打着太极拳,还有一对热恋中的情侣在树荫下相拥而立。一位同样驻足在这幅作品前的参观者表示,她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到过上海,但当时的上海完全不是照片中的样子。她为中国10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而感到惊叹。谈话间,一位从未到过中国的雕塑师也兴奋地加入对话,他说:“现在所有人都在谈论中国。中国,我一定要去亲眼看一看!”

在展厅的小桌上,散置着文森・杜布瓦在中国采风期间写下的札记,记录着他与普通中国百姓交谈的感触。朴实的文字和真挚的感情是一幅幅充满人性的作品的最好诠释。展厅中,参观者络绎不绝,他们仔细欣赏每一幅作品后,不禁感叹今日中国的日新月异。(本报布鲁塞尔2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