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伊核问题 中美伊等国最新动态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葛秋芳 赵毅 李学军 王波 梁有昶 徐俨俨 马文 我有话说

六国代表草拟新决议

据新华社伦敦2月26日电(记者葛秋芳)英国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说,正在伦敦举行的伊朗核问题六国(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会谈同意就解决伊朗核问题草拟一份新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

负责主持这次会谈的英国谈判

代表约翰・塞维尔斯在声明中说,本次会谈富有成果,但谈判各方仍须在本周就决议草案进一步磋商。他说:“与会代表就制裁伊朗的初步措施进行了初步讨论并取得了丰富成果。”“我们已经开始在1737号决议的基础上,再起草一份新的决议草案。在起草过程中,我们考虑了如何才能最好地让伊朗参与其中。我们都希望能找到一个为各方所接受的决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2日向该机构理事会和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有关伊朗履行安理会1737号决议情况的报告,认定伊朗未能在安理会规定的限期内停止铀浓缩活动。

美国要求联合国加大压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6日电(记者赵毅、李学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6日重申美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的立场。他说,安理会应就伊朗核问题通过新的制裁决议或采取新的步骤,以向伊朗施加更大的外交压力。

同一天,白宫发言人斯诺在新闻发布会上为美国副总统切尼日前关于为了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美国保留“所有选择”的讲话进行辩解,称切尼的讲话只是重申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原有立场。斯诺再次宣称,“我们没有进攻伊朗的任何计划。”

卡塔尔:用朝核方式化解危机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26日电(记者王波)卡塔尔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阿勒萨尼26日说,卡塔尔希望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那样,通过和平手段化解目前逐渐升级的伊朗核危机。

他对目前因伊朗核问题而引发的紧张局势深表忧虑。他警告说,如果伊朗核问题不能以恰当方式解决,其消极影响不只局限在本地区范围内,还会对其它地区造成严重后果。伊朗核问题的有关各方应该用“智慧”的思维而不是“愤怒”的心态来解决问题。

伊朗:决不停止铀浓缩活动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27日电(记者梁有昶、徐俨俨)伊朗外长穆塔基27日重申,伊朗将坚持行使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权利,决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

他表示,把停止铀浓缩活动作为谈判前提的要求是非法的,是一种错误的政策和战略思想,因此绝对不可能得到满足。

穆塔基同时强调,伊朗愿意就其核问题与有关各方进行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而且最好能够让其他一些组织也参与进来,包括伊斯兰会议组织和不结盟运动。

中国:应和平解决问题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马文博)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在此间重申,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秦刚说,制裁不是目的,安理会采取的任何举措都应该有助于通过谈判,和平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

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代表26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会议,寻求应对伊朗未能遵守安理会决议要求的方案。秦刚说,中国驻英国大使查培新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安理会下一步举措,以及如何同伊朗重新接触等问题,各方均致力于寻找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