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先进军事文化如何应对挑战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中国先进军事文化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世情、国情、军情大背景下推进中国先进军事文化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时代挑战。本报记者为此专访方永刚,就科学分析中国先进军事文化发展的大环境,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先进军事文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特别是如何应对中国军事文化发展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探讨。

如何理解中国军事文化的先进性

主持人(温庆生):中国军事文化源远流长,从中国古代的军事谋略到古代军人的“精忠报国”,再到我军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等,内容极其丰富。如何理解中国军事文化的先进性呢?


方永刚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党的创新理论、军队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中国先进军事文化、亚太战略格局与中国海军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主编《邓小平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党的创新理论专题研究》等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方永刚是本报“光明专论”作者,曾在本报发表“论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等文章;他善于运用创造性思维开展理论研究,以创新精神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几年来为部队和地方演讲近千场,讲出了创新理论的创新价值和鲜活生命力,场场赢得众人心。
方永刚:中国先进军事文化是在继承中国军事文化优良传统、借鉴国外优秀军事文化成果的基础上,对我军文化建设成果的科学概括和总结,是反映中国武备、军队、军人发展和现代战争特点规律,由军事知识体系、军事价值观念体系和军事思维方法体系所构成的集合体,是我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中国先进军事文化主要包括军事思想文化、军事道德文化、军事制度文化、军事科技文化、军事谋略文化、军人精神生活文化等六大军事文化子系统。中国先进军事文化对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解决“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等军事实践活动,极具指导功能。21世纪头20年,中国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更加深入、世界新军事变革方兴未艾,中国先进军事文化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军队还要不要“枕戈待旦”

主持人:有句古话叫“枕戈待旦”,意指军人要常备不懈,随时准备作战。我国承平已久,而今强调“枕戈待旦”,是否“杞人忧天”?

方永刚:长期相对和平环境,确实对军队职能意识带来挑战。我军从1979年以来,20多年基本没打过仗,官兵过惯了和平生活,对世界上发生的战争难免有“事不关己”的超然感。更有些官兵把和平与发展这个世界发展总趋势,误读成当今世界的普遍现实;把和平与发展这两个时代主题,当成已经完成的任务,致使有的单位战备教育成了可有可无的摆设;有的用“安全无事故”取代战斗力标准;战士没有时刻准备打仗的思想状态、干部没有带兵打仗的精神准备的现象有一定的普遍性。一些官兵认为在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家之间的经济利益都捆在一起了,考虑打仗的事是“杞人忧天”。这些模糊认识,十分危险。如何通过军队职能教育、政治警惕性教育和尚武精神教育,使广大官兵牢固树立“当兵打仗、带兵作战”的军队职能意识,增强政治警惕性,培养尚武精神,就成为推进中国先进军事文化发展必须认真面对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所谓“军队非党化”想干什么

主持人:今年是我军建军80周年。在80年奋斗历程中,我军形成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核心精神。有人鼓噪“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等,试图让我军放弃“军魂”,你对此有何评论?

方永刚:“西化、分化”进而“和平演变”中国,是新中国成立后西方敌对势力不遗余力实施的战略图谋。他们大肆鼓吹“军队非党化”、“军队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三种荒谬论调,妄图以这种骗人的说教改变我军性质,让我军脱离党的领导。这是发展中国先进军事文化需要面对的最严峻的挑战。对这场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和中国的领土完整、关系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关系到中国在21世纪的国际战略地位和世界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严肃斗争,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识别和肃清良莠混杂的当代西方思潮对我军官兵思想的消极影响,确保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作风“不变质”,增强广大官兵的“军魂”意识,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我们要打赢这场与西方敌对势力比意志、比实力、比智慧的持久战。

精神支柱能否抵得住冲击

主持人:革命理想信念和牺牲奉献精神,历来是我革命军人的精神支柱。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这一精神支柱能否抵得住各色价值观和多种利益的冲击?

方永刚:革命军人的精神支柱历来是我军战斗力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凝聚军心、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重要保证。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泛滥,对官兵精神支柱的冲击与影响不可低估。通过采取“综合治理”的方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奉献等教育,培养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相适应,与革命军人特殊使命相一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广大官兵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努力形成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而又充分尊重个人合法利益的社会主义义利观;营造有利于培养军人革命人生价值观的军事文化环境,帮助广大官兵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交往观,是可以有效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和影响的。

我军事文化优势不在了吗

主持人: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迅速发展,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特别是现代战争中的广泛应用,引起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军事理论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变革;有人说,我军坚持的军事文化优势已不复存在。你怎么看?

方永刚:未来高技术战争,不仅是敌我双方武器装备的较量,而且是人的信念、智慧、技能和勇敢精神的较量。我军所坚持的毛泽东战略思想依然是我们的制胜法宝,关键是在坚持中发展。有一些官兵觉得我军的武器装备与军事强国相比差距较大,有一种在高技术条件下打人民战争“无能为力、心中没底”的感觉,甚至对“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武器而是人”这一定律产生种种疑惑。由于对中外武器装备水平的差距缺乏全面分析和科学认识,对我军打赢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综合优势认识不足,片面理解“以劣胜优”的战法,导致一些官兵畏难恐高,练兵动力不足,缺乏“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之敌”、敢打必胜的英雄主义气概,对科技兴训、科技练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缺乏正确的认识。以上现象的存在,就使我军人才队伍科学文化素质不高与所肩负的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打赢未来可能发生的高技术战争的要求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对我军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是极大的挑战。

当今世界军事领域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一支军队的士气如何,心理素质如何,是否具有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是否训练有素,对未来高技术战争的结局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推进中国先进军事文化发展必须解决这些现实问题。通过教育官兵正确看待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牢固树立“打得赢”的信心,确立科学的战争胜负观;引导官兵正确看待我军现有武器装备与世界先进武器装备之间的差距,充分认识我军在未来战争中的优势,科学理解“以劣胜优”的战法,确立科学的实力优劣观;激励官兵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确立科学的军事训练观,树立科技练兵是和平时期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的思想,投身于科技大练兵的伟大实践中去,掌握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我军定能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战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