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林业教育持续繁荣发展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铁铮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设有林科高等教育的普通高校已达98所。国家林业局原直属的6所高校均以优良成绩通过了本科教学评估。南京森林公安高专在江苏省的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位列受评学校之首。中国林业教育学会有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说,这样一组实例只是我国林业教育持续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悉,近年来我国林业职业教育的办学层次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设有林科专业的职业院校已达515所。其中高等林业职业院校15所,林业职业学校37所。在这类院校中,专任教师的结构渐趋合理,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环境等均有了明显变化。

同时,林业基础教育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许多林业企业所属学校克服困难,采取了下山集中办学的措施。吉林省基本完成了学校与企业的剥离。

这位负责人说,“十五”期间,共招收研究生1.4万多人,年均增长34%还多。本科、高职高专招收人数超过了22万人,中专招生人数为1.3万多人,年均增长10%左右。5年间培养各类专门人才25.8万多人,培养的研究生、本科和高职高专生、中专生的人数,分别是“九五”的2.5倍、1.84倍和1.48倍。

据介绍,由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牵头,组织各省级培训基地成了全国林业培训基地协作网,结合林业重点工程实施和产业结构调整,大规模组织各级各类培训。“十五”期间培训林业相关人员1430多万人次。

有关人士也指出了目前林业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传统林科专业招生、就业问题还需进一步加以解决;中等林业职业教育院校减少,招生规模的相对比例下降,与林业生产一线对应用型技术人才的需求不相适应;林业本科教育相对萎缩。林业基础教育投入偏低,政策性投入落实困难。林业人才培训规模偏小,投入不足,基层单位的培训能力较低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