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应成为节约型社会建设的排头兵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乐乐 我有话说

最近,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中有两件事值得我们特别关注。一是《光明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相继对上海同济大学着力创建节约型校园――2006年能源消耗支出节约1200万元――先进做法进行

了密集的报道。另一件是四川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关于建设节约型高校的通知》,响亮发出建设节约型高校动员令,将建设节约型高校工作与学校的办学水平评估及学校领导的业绩考核相挂钩。这两件颇值得叫好的事反映出了一个共同主题,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与教育部建设节约型学校的精神,高校应该努力成为节约型社会建设的排头兵。

高校为什么应该努力成为节约型社会建设的排头兵?这是一个本不需要论证的众所周知的事。但是,目前看来,我国高校对节约的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对节约意识的历来淡薄,确实亟待全面的提高。

我国高校不但亟需尽快补上节约的课,而且还需要加大对校园可持续发展的投入,意识到并承担起成为节约型社会建设排头兵的责无旁贷的重任,同时尚需要不断增强为改善生态危机、全球变暖和能源危机作出贡献的意识并切实积极付诸于行动。高校作为受教育程度高的社会精英集中的地方,不但拥有无可比拟的节能方面的大量高水平人才与丰富的知识储备,而且他们还能够把这些高贵的智能与知识资源用于节能与环保的实践。

我国一些高校已经表示,誓言要把自己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高校。但对于什么才是世界一流高校,似乎并没有完全的把握。时下,我国高校存在这一种谬误,以为只要把教育教学、学科、师资队伍、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搞上去了,就想当然地会成为世界一流高校了。殊不知,一所真正意义上的所谓的世界一流高校,不但需要拥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学科、师资队伍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有一种节约与环保方面的社会责任与全球使命感。

我国高校如果真想建成世界一流高校,恐怕就不得不切实把节能与环保工作置于同教育教学、学科、师资队伍、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一样重要的地位了。事实上,另一方面,高校理应加强节能与环保,这不只是一所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高校的内涵之需要,而且也是大学所本应具有的内在地引领一种社会风气的需要,因为高等学府不但应该成为科学与技术发展的摇篮和社会民主与进步的思想库,而且也应该同时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生成的发动机与传播的旗手。如此看来,我国的高等学校确实应加快管理与技术创新,努力为全社会营造一个节约能源的良好氛围做出排头兵般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