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办学:以特色推动发展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正学 我有话说

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向与会的6位大学校长和教育专家提出了两个问题:如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高校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总理的这两个问题,是关系到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也是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认真研究的现实重大课题。

西南科技大学在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特

别是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深切体会到:高校只有正确认识、理解大学办学特色的涵义与意义,走特色发展之路,才能实现高等教育的健康持续发展。

办学特色既来自长期积累,更源于自我认识

办学特色是指高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和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发展方式和被社会公认的风格特征,主要体现在办学思想、目标定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园文化等方面;其中,具有适应国家与社会发展、先进的大学教育思想与办学理念是大学办学特色的灵魂。大学办学特色,必须是一所大学明显有别于其他大学的办学风格或优良特点;必须是在长期办学、服务社会、与社会互动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并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性和相对稳定性,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优势,能够以此确立学校的社会地位和品牌影响,带动学校整体的可持续发展。

大学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作为大学的治理者必须清楚学校自身以及与其他高校相比所具有的优势和劣势。作为一名多年从事高校管理的教育工作者,我深切地感受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指导思想对于发展中的西部高校是至关重要的。一所大学即便是世界一流大学也不可能办齐所有的学科,也不可能将所有的学科都能办出高水平来。麻省理工学院的工学院世界一流,哈佛大学深知如果再办工学院很难超过麻省理工学院,与其自己低水平重复建设新办工学院不如与麻省合作。近30年来,迅速崛起的世界一流名校卡内基・梅隆大学,以其优良的现状很好地证明了“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一理念的客观与科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瑞德・柯亨说:“我们没有像哈佛、牛津那样的雄厚资金支持,因此在确定学校发展方向时必须找出自己的比较优势,用有限的资金发展自己的强项。”

高校突出办学特色尤其需要一种清醒的态度和把握现实的能力

自1993年起,按照“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基本思路,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完成了教育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调整,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尤其是“十五”期间在国家985、211建设工程的推动下,高校的规模和层次普遍得到提升。

但目前部分高校贪大求全、盲目攀比的心态与千校一面的现象依然存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感叹说,“现在的大学越来越没有自己的个性,盲目追求‘高、大、全’,中专改大专,大专改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管理者和实践者,我们必须直面高校办学特色迷失的问题,必须科学认识大学办学特色的现实意义。

办学特色是高校适应世界高等教育形势与国家、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随着2006年中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高等教育同其他领域一样面临着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这种竞争将会带来全球高等教育的重新分工,同时对各国高校办学特色保持多样化、走特色化办学道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高等教育正呈现出高度综合和高度分化并存的特征,并朝多元化方向发展。高校只有辩证处理好“综合”和“特色”的关系,集中有限资源,选择合理的发展道路,办出特色,才能让高等教育满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剑桥大学校长艾莉森・理查德教授认为:“不同类型的大学有不同的功能,一个国家需要一些世界知名大学,但绝不需要所有大学都变成有名的大学。”和谐的高等教育系统应该是多层次、多样化、有特色、有活力、高质量、和谐发展的“生态系统”。特色应该是该系统中最重要的、最根本的要素之一。教育部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的评估指标体系中,将特色项目与七个一级指标单列,充分体现水平评估对办学特色的高度重视和科学引导。

抓住特色,促进高等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特色,取决于学校的自身定位。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有什么样的定位。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定位、合理规划,实行分类办学,促进多样化发展,是高校发展的正确选择。

多年来,西南科技大学坚持开放式办学“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资源共享,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共同发展”的办学思想,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建校、和谐兴校”的办学思路,联合大型科研院所和企业,实现人才资源共享、实验室资源共享、课题资源共享和图书信息资源共享,从1993年开始实行共建和产学研联合办学。目前学校已从董事单位聘请300多名科技人员和教师为学校兼职教师,其中院士10人;学校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董事单位共建、共享实验室16个,实验室总价值2亿多元;学校每年都要与董事单位合作开展科学研究与交流。

同时,西南科技大学积极参与绵阳科技城建设、四川经济社会建设,根据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国防科技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以产学研联合办学和开放办学的办学体制和办学特色,整合、利用和优化学校联合办学董事单位优质基础设施条件和人才资源,大力加强国防学科建设,积极参与国防建设,不久前学校正式成为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国防科工委共建高校,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服务区域经济、国防工业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李岚清同志在《李岚清教育访谈录》一文中,对学校联合办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原西南工学院、绵阳经济技术专科学校的基础上,组建了西南科技大学。通过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长虹集团等大型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的联合办学,西南科技大学开始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办学路子。”

近年来,西南科技大学经过认真总结研究,进一步发展了自身材料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环境与资源、农学等学科的比较优势,夯实了基础,进一步突出了特色。学校决定重点建设这四大学科,以此带动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从“十五”开始将有限的资金、资源投入重点学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这四大学科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863”等国家级项目已占学校所承担的国家级项目总数的72%,四大优势学科专业特色和竞争力已逐步显现出来。特色学科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共建与联合办学体制和新学科的发展。

任何一所高校的定位都要受学校的历史、现状、环境和社会发展需求等诸多因素制约,高校应该根据自身所处的人文社会环境、地理环境,以及内部条件和环境,按照多样性、特色性、协调性等原则,找准自己的位置(包括办学目标、办学类型、办学层次、办学规模、服务方向、社会形象、办学特色定位等),合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制订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扬长避短,办出自己的特色,以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和谐发展。 (作者系西南科技大学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