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期待山青水绿”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本报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经济转型急需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铁力市市长关思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5年,黑龙江省伊春市被国务院确定为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该市从多方面入手对资源型城市的经济转型进行了探索:力争用15年左右的时间,使森林资源得到休养生息,覆被率和蓄积量基本恢复到上个世纪60年代水平,到

2030年,恢复小兴安岭原貌,建成比较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和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关思伟认为,尽快制定“停伐天然林的补偿机制”,这是生态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必然选择。同时,要尽快制定“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机制”,林区是因林而生的城市,林业人口是国家建设需要木材时聚集到林区的,为了解决林业人口生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问题,必须有一种机制或模式,解决人口的就业问题。应该探索走出一条“以资源培育为基础、以精深加工为带动、以科技进步为支撑、资源实现可循环利用、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林业发展的新模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积极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快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和采煤沉陷区治理、加快棚户区改造。听到这里我感觉犹如一缕春风扑面而来。”关思伟不禁憧憬起未来:“如果天然林停伐了,职工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那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山青了,水绿了,天蓝了,人与自然和谐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