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我们要大力开展经贸、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对外交往与合作,增进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树立中国和平、民主、文明、进步的形象……”于宁代表认真读着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一段话下面划下横道。

“对一个新闻工作者来说,这是总理对我们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于宁说。

作为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于宁自然谈起了由中国举办的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在摄影界,人们称之为“华赛”。

“‘华赛’就是一个中外摄影家交流的平台,是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的窗口。”于宁说。

“华赛”设立不过3年。此前,世界摄影界最权威的比赛是在荷兰诞生的“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简称“荷赛”。“我们现在摄影队伍的规模堪称世界最大,摄影作品数量也是最多的,但我们摄影作品对世界的影响却远远不够,”于宁说,“中国应该从摄影大国变成摄影强国。”

经中宣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办的大型国际摄影比赛“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诞生了。“华赛”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邀请全球摄影界的知名人士为评委,力求“用国际化眼光体现中国特色”。2005年,“华赛”首次举办,就收到美、法、英、俄等76个国家和地区的1765位作者寄来的21627幅作品。美国评委、纽约《每日新闻》前摄影部主任詹姆斯・都利称:“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荷赛”董事会委员文森特・门泽尔说,“华赛”就像一个强壮的婴儿。

“华赛”让中外摄影家走到了一起,通过交流与沟通,他们开始互相理解。“曾经有外国摄影家问我,能不能不用‘和平与发展’作主题,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样的主题是一种限制,”于宁说,“可是,在交流了一段时间以后,大家找到了可以共同接受的东西。现在,更多的人明白了,对一件作品,不同的观念可以作出不同的解读。”

前两届“华赛”大奖都被国外摄影家夺得。他们镜头下反映的伊拉克受伤儿童和克什米尔地区地震后灾民的生活震撼人心。于宁说,我们告诉西方摄影家,我们完全可以接受这样的作品,但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残酷,更是对和平的追求与美好未来的向往。

通过“华赛”,活生生的、今日中国改革开放的风貌展现在世界面前。一位中国摄影家拍摄的农民工跃入激流抢求遇险者的照片征服了国际评委,在“华赛”中夺得金奖。詹姆斯・都利说:“通过‘华赛’,我们这些外国摄影人看到了中国同事们在做什么,同时也让中国摄影师了解了外国同行的工作。”

于宁表示,“华赛”的成功举办,表明中国有能力举办国际性摄影大赛,有能力将中国新闻摄影推向世界舞台。同时,“华赛”作为一个中国品牌随着其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在国内摄影文化传播上,也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的意义。在现代摄影技术与传播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读图”已经在信息传播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两会”闭幕后,第三届“华赛”将在上海举行。于宁说,中国摄影工作者将遵循温家宝总理的指示,与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