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正面临发展的新机遇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今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人民大会堂组织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新疆代表团三位代表,就大家关心的新疆发展、反对民族分裂活动、人才培养以及石油石化发展情况进行回答。

在谈到新疆目前的发展形势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

瓦尔地代表用三句话来概括说:新疆的发展与全国一样,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发展速度快、发展势头好、投资规模大。遥远的新疆因为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早已不再遥远,正成为祖国一块正在开发的宝地,成为国家石油石化、棉花等经济和粮食作物的生产基地。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是新疆发展的必须,也是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心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在新疆各族群众的努力下,新疆实施了一系列为民办实事的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早在2003年,新疆就开始了实施“两免一补”政策,是全国最早实施这项惠民工程的省区,至今已有230多万贫困孩子享受到这项政策;从2004年开始实施抗震安居工程,已有500万户搬入新居;从2004年起开始启动农牧民温饱工程,重点解决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问题;从1995年起实施防病改水工程,自治区财政投入25亿元;建立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机制;深入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已有54个县参加,今年还将新增20多个县。

有记者问到今年初新疆打掉一个恐怖团伙的问题,新疆喀什地区地委书记史大刚回答说,恐怖主义是当今世界的一大公害,“东突”恐怖势力的所作所为,遭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坚决反对。这些年来,新疆始终保持着对“三股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确保新疆政治大局的稳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努尔・白克力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