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企业竞争的公平环境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郭扶庚 王斯敏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在讨论中,委员们踊跃发言,认为这是一部重要的法律,是我国根据科学发展观和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要求,借鉴国际经验,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的一次及时调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和稳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自信

“在相同起跑线上公平竞争”

让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获得公平的竞争机会,关系到千千万万企业的成长和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是委员们长期关注的话题。在讨论中,委员们都注意到了新税法带来的税负公平。原国务院特区办副主任陈顺恒委员、原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朱焘委员、同济大学校长万钢委员、浙江旅游集团总经理卢步东委员认为,《企业所得税法》的出台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外资、内资企业两税合一,可以让国内企业减轻负担,提高竞争力。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孙林夫委员、广西北海喷施宝公司董事长王祥林委员、浙江旅游集团总经理卢步东委员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使用了“相同起跑线”这个词。他们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假外资”的情况屡见不鲜,有的企业将资金转到国外,再回国内投资享受外资企业的税收待遇,破坏了市场公平。《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可以有效地杜绝“假外资”现象,让中外企业在相同起跑线上公平竞争。

“不会吓跑外资”

新税法将外资企业的税负从15%提高到25%,会不会导致外资企业撤资、影响我国的改革开放呢?中外运董事长苗耕书委员、中山大学企业体制研究所所长毛蕴诗委员认为,《企业所得税法》的出台符合WTO规则,体现了国际惯例,国外投资者可以理解,不会吓跑外资。毛蕴诗委员说:“我们搞过调查,调查外国投资者最看重的因素,在所排列出的20个细项中,税负只排在第九位,而外国投资者们更看重的,是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充足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

朱焘委员、卢步东委员、陈顺恒委员、原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杨贤足委员认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通过减税的方式,吸引外资企业到国内投资建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特别是加入WTO后,需要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而公平首先就体现在税率的公平上。实行新税法后,国家给了5年的过渡期,而且允许企业继续享受一些原有的优惠政策,维护外资企业稳定不成问题。卢步东委员说:“取消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之间的差别,对于外资企业来说增加的税负并不多。与邻国相比,我国的税收水平仍有竞争力。”

“两税合并将增强国家财力”

两税合并,降低企业平均税负,会不会造成国家财力的减弱呢?这也是在讨论中不少委员关心的问题。陈顺恒委员、卢步东委员、朱焘委员表示,现在出台《企业所得税法》,时机非常好,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企业效益好,社会稳定,各方面的矛盾都比较少,改革税率,企业承受得起,不会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杨贤足委员、苗耕书委员、卢步东委员非常赞同新税法所体现的“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原则。他们认为,两税合并,虽然降低了企业税负水平,但通过简化税制、拓宽税基,鼓励多办企业,鼓励企业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自主研发,增强后劲,从而创造出更多的税源,实际上符合国家的根本利益,长远来看将增强国家财力。

“我们的企业一定能走向世界”

在发言中,不少委员对《企业所得税法》的顺利实施充满了信心。杨贤足委员、原摩托罗拉公司副总裁蔡国雄委员认为,新税法的实施,将有利于区域经济均衡发展,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大中委员说,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统一了企业实际发生的各项支出扣除政策,规定企业用于慈善事业的款项的十分之一可用于抵税,这将大大鼓励企业增加在慈善事业方面的支出,从而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对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也十分有利。

王祥林委员充满自信地说:“消除了内外资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之后,我们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和产品推广中。5毫升喷施宝可以喷一亩地,美国、日本的同类产品只有我们十分之一的水平。我们的企业一定能走向世界。”(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