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教师队伍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如何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教师队伍中来,并且尽可能减少优秀教师流失,一直是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代表思考的问题。

“现在绝大部分一流人才都没有当教师,而当公务员成为不少大学生的首选。尽管《教师法》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义务教育法》也有

类似规定,但这一法律规定局限在工资收入水平上。实际上,公务员所享受的各种津贴、补贴,教师都很难享受到。”王斌泰代表说,在本次人代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将教师纳入公务员序列管理》的议案,建议把教师工资保障机制列入法律条文,彻底解决长期困扰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待遇问题,真正把尊师重教落到实处。

近几年来,江苏省连续实施了“布局调整工程”、“危房改造工程”、“三新一亮工程”、“六有工程”、“校校通工程”和“四配套工程”等六项工程,这六项工程完成后,江苏某些地区农村学校的部分设施条件甚至超过县城的标准。王斌泰代表介绍说,今后江苏省教育厅要抓的重点之一就是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如何,直接关系到教师这一职业能否吸引优秀人才、教师队伍能否稳定的问题,直接影响到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因此,王斌泰代表建议,我国应当参照发达国家的做法,修改《教师法》或对《公务员法》作出补充规定,将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并获得教师职位的公民身份确认为公务员,纳入国家公务员行政管理系统中,并执行相应的收入分配制度,保护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