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和谐文化塑造城市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高建进 我有话说

“将和谐文化中的人本理念,渗透到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方方面面,使人民从中受益,使城市呈现出和谐之美,南宁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用和谐文化塑造城市。”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南宁市市长林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林国强代表认为,从政府角度讲,和谐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南宁这些年一直为创建“中国绿城”而努

力。在市委、市政府看来,用和谐文化来建设的“绿城”,不仅是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更是人与城市环境的相互和谐,其目标是改善人居环境,维护人的健康生活。

作为正在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南宁,这些年城市建设在提速,但是政府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市民的生活质量,因此特别注重选择道路交通、住房建设、防灾治污等与市民工作生活最为密切的城市基础设施进行重点建设,解决人们最为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实施“社会发展百亿工程”,更多地关注困难群体,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多渠道筹措社会保障基金,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促进城乡公共事业协调发展。

用和谐文化塑造城市,除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社会的和谐,最根本的还要实现人的自我和谐。林国强代表介绍说,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南宁成为中国走向东盟的前沿城市。在日益频繁的对外开放和合作中,我们感到,一个和谐的氛围对于一个城市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城市的每一个人,包括公务员、普通市民,自我都是和谐的,就会形成一种浓郁的和谐氛围,一种和谐的城市文化。而人的自我和谐,体现在他的精神风貌,诚信品质,开放创新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能力等方面。

林国强代表说,促进人的自我和谐,是和谐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南宁为此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通过机关效能建设与“诚信南宁”建设相结合,提高公务员的工作效率,每个人最佳的精神面貌“叠加”起来,就是南宁良好的发展软环境;通过设施“城乡清洁工程”,一方面改变城市环境卫生,也使更多的市民受到教育,道德素质、文明素质得到提高;和谐街道、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和谐单位、和谐家庭等活动的展开,发扬光大了南宁人助人为乐、团结友爱、热情大方的优秀品质;通过开展“开放创新年”活动,全市680万人都成为开放创新的主体,开放创新成为自觉意识和行为。有一个现象,在南宁,学习越南语、泰国语等东盟小语种的人越来越多,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会唱东盟国家的儿歌,一些社区里的老奶奶都会用越南语说“谢谢”。南宁人以这样一种开放与包容的气度,将自己在中国与东盟区域经济合作格局中,用世界的眼光审视自己,昭示一种人的自我和谐新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