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在跨越发展中崛起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农业大省,河南引人注目;作为全国重要经济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河南更是世人瞩目。作为河南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主任徐光春代表,谈起河南的方方面面,从容而自信。

认真落实三项要求,努力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

“刚刚过去的2006年,河南省经济社

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全面协调推进的喜人势头,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1%,是近年来发展最好的年份之一。”徐光春代表介绍说,“近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突出成就,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我们要认真落实三项要求,努力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徐光春代表表示,“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是河南今后五年加快中原崛起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这是中央对河南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的三项要求,也是加快中原崛起、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

在谈到如何贯彻这“三项要求”时,徐光春代表说:“可以用三个字来高度概括:坚持科学发展,就是突出一个‘好’字,坚持‘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实现高效发展、协调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就是突出一个‘惠’字,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构建和谐社会,就是突出一个‘稳’字,把保稳定作为现阶段构建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确保平安、有序、稳定。”

积极探索在农业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上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的路子

“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出一条符合河南省情的加快中原崛起之路,河南省委、省政府一直在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努力破解。”徐光春代表坦率地说。

“加快中原崛起,必须坚持以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为基本途径,积极探索在农业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上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的路子,努力使河南的农业真正强起来,使河南的农村真正好起来,使河南的农民真正富起来。”徐光春代表指出,“河南农业比重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多,加快中原崛起的难点、重点和关键点都在‘农’字上,影响社会和谐的最大问题也在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城乡发展不协调。抓住了这个问题,就抓住了影响社会和谐的主要矛盾,也就抓住了中原崛起的关键和要害,这是从河南实际出发确定的思路。”

“粮食生产连续三年获得大丰收,生产能力在连续8年稳定在800亿斤以上的基础上,2005年突破900亿斤、去年又突破1000亿斤,进一步巩固了粮食大省、农业大省的地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基础上,工业生产增速提效,连续两年保持18%以上的增速,确立了新兴工业大省的地位,城镇化步伐加快,进入了发展最快的时期。”徐光春代表坚定地说,“事实证明,河南这些年来的路子走对了,这条路子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建设创新型河南,为加快中原崛起插上腾飞的翅膀

“科学技术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加快中原崛起的金钥匙。”徐光春代表说,“河南将坚持把自主创新浓墨重彩地写在中原崛起的旗帜上,加大科技开发和技术创新投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近年来河南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在最近召开的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河南更是硕果累累、特点突出。一是获奖数量多,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获奖数量创2000年以来历史新高。二是获奖档次高,13个奖项中有1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三是工业领域有新突破,洛玻集团‘超薄浮法玻璃’项目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工业领域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四是农业项目实现满堂红,推荐的5个农业科技项目全部获奖。五是农民科学家首获大奖,李官奇的研发成果在世界领先,代表了河南水平,也代表了国家水平。”谈起河南的科技成果,徐光春代表如数家珍。

“为推动创新型河南建设,河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战略,把自主创新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作为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举措来抓,坚持创新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激励政策、弘扬创新文化,努力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实现突破,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实现突破,在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上实现突破,在建设创新人才队伍上实现突破。”徐光春代表满怀信心地说。

“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徐光春代表指出,“河南人力资源丰富,但人才资源不足,这是制约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科学制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创造拴心贴心、宽心舒心的选人用人环境,努力造就一支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的创新人才队伍。”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

“实现中原崛起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把丰富的文化资源变为强大的文化力量,加快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徐光春代表自豪地说,“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光辉灿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源和主干。‘知河南者,知中国也’的说法就是由此而来的。”

“文化产业已成为河南新的经济增长点。”徐光春代表说,“近年来,河南坚持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大力推进文化资源开发,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舞剧《风中少林》入选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电影戏曲艺术片《村官李天成》全国放映90000多场次,大型实景演艺节目《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成为河南文化旅游的标志性工程,安阳殷墟继洛阳龙门石窟之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第一座专门的文字博物馆――河南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安阳奠基。”

“为加快河南文化产业发展,河南提出要做到‘三个坚持’、实现‘三个突破’,就是坚持体制创新,努力在提升文化单位的发展活力、动力、生产力上实现突破;坚持艺术创新,努力在增强艺术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上取得突破;坚持运行创新,努力在文化产品的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上取得突破。”徐光春代表表示,“中原文化必将放射出更加瑰丽的光彩!”

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也是实现中原崛起的根本

“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绩。加快中原崛起,说到底,就是要为全省人民谋利益,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谈起民生问题,徐光春代表特别郑重、特别动情。

“改善民生,必须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徐光春代表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就学是民生之基,就医是民生之急,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盾。河南将切实解决好这‘三就一保’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2005年、2006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分别投入121亿余元、174亿余元,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显著改善了民生,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徐光春代表掷地有声地说,“我们把今年作为‘改善民生之年’,并下决心为群众办好十大实事,就是要努力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随着中原崛起步伐的加快,随着河南省委、省政府改善民生各项措施的落实,生活在河南这块古老土地上的人民,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幸福。”展望河南的未来,徐光春代表的脸上写满了自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