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认识和警惕肾脏病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近30年来,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威胁全世界公共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从近几年的统计来看,在发达国家中(如美国和荷兰),普通人群中约有6.5%-10%患有不同程度的肾脏疾病。

中国目前尚无翔实的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初步调查结果显示,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脏病患病率约为8%-9%。有大约20%-3

0%的肾脏病患者,由于缺乏相关防治知识,往往首次到医院就诊时发现肾功能已经发展至不可逆转的阶段。仅北京、上海两地,每年新进入透析阶段的肾病患者就多达4000例。

据肾脏病专家介绍,慢性肾病的发病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具有以下危险因素的人群发病率明显增高,应高度警惕:

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人,有肾脏病家族史的人,有代谢性疾病(肥胖、高血脂、高尿酸)、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患慢性泌尿道感染、尿路梗阻、高凝状态、自身免疫性疾病(红斑狼疮等)的人,高蛋白饮食、吸烟、过度饮酒、低出生体重、年龄65岁以上的人。

慢性肾病如不早期防治,病情将逐渐进展,直至发展到尿毒症,不仅损害患者的健康及劳动能力,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只有做到早期防治,才能大幅度降低慢性肾病的患病率;对已有慢性肾病的患者来说,早期治疗才可能延缓肾功能的恶化速度。

怎样早期防治慢性肾脏病?肾脏病专家建议:没有肾病的人群,要做好预防,减少盐的摄入,饮食宜清淡,还要平衡膳食,人吃下大量的动植物性蛋白质,最后的代谢产物――尿酸及尿素氮等都需由肾脏负担排出,故暴饮、暴食将增加肾脏负担,还要适当多饮水、不憋尿等。对高危人群,即患有可能引起肾损害疾患(如糖尿病、高血压病等)的人群,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防止慢性肾病发生。对已有早期肾病的患者要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延缓或逆转慢性肾病的进展,尽最大可能保护受损肾脏。(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