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分之九十以上患者不知自己有肾脏病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会3月8日召开的“世界肾脏日”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北京市慢性肾脏病发病情况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成年人口中,近十分之一患有慢性肾脏病,但这些患者对病情的知晓率只有8.7%,即每12名患者中只有一人知道自己患有慢性肾脏病。

此次调查是北

京大学肾脏疾病研究所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完成的,共涉及北京市18个区县13925名18岁以上常住居民。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成年人慢性肾脏病平均患病率为9.3%,且患病率随年龄增长逐渐增高;各年龄段女性患病率均高于男性;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慢性肾脏病患病率显著高于其他人群;城八区与远郊区县患病率无明显差异;慢性肾脏病患者对自身患病情况的知晓率仅有8.7%,90%以上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经患了慢性肾脏病。

以上调查结果提示:北京市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知晓率低,患病率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6.5%-10%),而患者对病情的知晓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慢性肾脏病与其他代谢性疾病密切相关,对这些疾病需要进行一体化预防和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