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生问题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关键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听温总理的报告,代表委员鼓掌达35次,掌声反映了民意、民心。”河南省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问题越做越好,越做人民越满意。总理报告是一个关注民生、求真务实的报告,因此也是深得民心的报告。2006年,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就实现了开门红。河南随着综合实力的提高,人民

群众生活得到明显改善,去年是我们河南农民得实惠最多的一年。商丘过去是欠发达地区,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实现了较快发展,已经引起国际和国家权威机构的关注和认可。

刘满仓代表认为,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是总理报告的一大亮点,也是本次会议代表的热门话题。解决好民生问题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关键。为把这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理解好、贯彻落实好,各级干部要入心入脑,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善待百姓。想为百姓所想,急为百姓所急,办为百姓所需。这杯那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奖那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要以老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评判标准。

刘满仓说,关注民生就要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促进就业、鼓励创业,加强培训,切实提高劳动者素质,办好劳动力市场,搞好信息等各项服务和政策扶持,维护好劳动者权益;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做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对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做好救助、救济、救灾工作;要实施低收入阶层的安居工程,大力发展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切实解决农民特别是困难群体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切实让困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活干、有病能治、孩子能上学;打造平安社会建设,确保大局稳定,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和谐社会的前题和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