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 “要加快缩小‘三大差距’步伐”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3月9日电“希望‘两会’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宁夏社科院副院长陈通明研究员一直关注着正在北京举行的“两会”,对“两会”寄予厚望。

陈通明认为,“两会”是充分表达民意的平台。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在“两会”的报告和发言中都有充分体现

。这也代表了民意、反映了民意。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陈通明对各类社会问题不仅密切关注,而且进行了深入研究。春节前,他为此到宁夏南部的贫困县西吉进行了考察。他认为,现在最突出的社会问题还是“三大差距”:贫富差距,在各地普遍存在,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城乡差距,缩小得还不够,改革发展的成果多在城市反映出来,而给农村、特别是给西部地区农村带来的变化还不很明显;东西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三大差距”不缩小,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因此,各级政府应该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调整利益分配格局,加大对弱势群体、对贫困农村、对西部落后地区的扶持力度,尽快缩小“三大差距”,解决各类民生问题,满足群众物质、文化需求。

社会科学,是任何社会都需要的科学。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社会舆论,影响社会进程。陈通明希望各级政府对社会科学给予更多的重视,在各类决策中更多地吸收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

陈通明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更加进步、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群众的希望是:进步的步伐更快些,和谐的程度更深、更广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