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 建立和谐发展的区域合作机制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3月9日电胡锦涛总书记8日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把重庆加快建成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一重要讲话在重庆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重庆社会科学院院长陈澍说,总书记对重庆的战略定位

高瞻远瞩。重庆市委、市政府将打造“1小时经济圈”作为全市统筹城乡的战略平台,以川渝合作共建我国西部增长极,实践证明都是切实可行的。川渝合作近年来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形成了政府、民间团体和企业等多层面的合作机制,合作领域也从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拓展到农村经济、商贸、旅游、国土开发等各个方面。在合作方式多样化的同时,合作层次也从最初的政府推动转为市场驱动,由规范市场转向全面开放市场,为川渝两地企业在更大的空间实现要素整合搭建公平公正的市场平台。

陈澍认为,川渝合作共建我国西部增长极,形成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增长极多极联动的发展格局,既是东部开发向西部推动的宏观战略的要求,又是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

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重庆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这让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感受到了中央对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高度重视。他认为,重庆市委、市政府“1小时经济圈”的发展战略,是立足重庆实际完成中央重托的创造性实践。基于大城市带大农村的二元格局,重庆的发展首先有赖于强有力的“火车头”,通过“1小时经济圈”的产业发展促进城镇化建设,以产业带就业,实现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也是至关重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