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 “两会”为百姓送来文化卫生的春天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3月9日电“我看到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搞好文化遗产保护,从内心里感到特别振奋。”正在珠江口淇澳岛考察后沙湾新石器时代遗址的珠海市博物馆馆长张建军博士告诉记者,他10年前从内地调来珠海工作时,那时人们的一切动机、效率和崇尚的特区速度都是围绕

金钱利润在打转转,眼睁睁地看着珍贵的历史文物被遗忘在荒野,历史文化名人旧居和岭南文化遗产遭到人为的破坏或失传。2006年,珠海市委、市政府响亮地提出了“创建文化珠海”的号召,出台了《珠海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当年就投资打造和申报成功宝镜湾摩崖石刻和梅溪石牌坊两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珠海市文化部门还成立了无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政府每年拨出100万元文物征集费,濒临失传的沙田民歌、乾务飘色、三灶鹤舞等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遗产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大批高档次的文化艺术场馆投入兴建――我感到,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又给我们送来了一个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春天。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卫生工作要重点抓好四件事,着眼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我认为这是对过去在公共医疗上政府职能缺位的一次最重要的补课!”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副院长、大外科主任张百萌迫不及待地向本报记者谈起他的感受。张百萌说,今年中央财政能拿出101亿元来落实广大农村的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送给老百姓的最好的新春礼物。张百萌还希望政府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中,建立健全医院补偿机制;在抓好基础医疗,保障全体国民健康权生存权的同时,不能忽视我国医学研究水平和医疗技术的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