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点直播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栏目由本报记者沈亚军、邵文杰、谢文、杨谷、罗旭整理 我有话说

发展是和谐的重要基础

发展是和谐的重要基础。只有发展,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物质基础。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把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同时,应避免几个误区:一是和谐发展不等于平均发展;二是和谐发展不是“大锅饭”;三是和谐发展不是取消

竞争。

――曾宪梓代表(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加快发展农业保险

农业保险关系到农业发展的后劲。目前,我国农业保险事业比较薄弱,不仅急需立法保障,相关政策和财政支持也缺位。为提高农业整体抗风险能力,建议政府研究有关推广农村保险的政策并加快相关立法工作。

――陈启明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

生态补偿协调区域发展

目前,我国很多河流流域上下各行政单元各自为政,最终造成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失衡,当地群众也没有得到适当的补偿。国家应该从流域全局出发,加强对生态补偿机制立法等基础研究工作,加大对下游地区、生态效益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拓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资金筹措渠道,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明确全流域的功能定位和各行政单元的责任义务,使各行政单元的发展互惠共生、和谐多赢。

―――江波代表(江苏省大丰市港务管理局副局长)

政府应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政府要积极发挥市场导向作用,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从自主创新产品问世到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企业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目前跨国公司在许多领域进行产品技术的垄断,对我国自主品牌产品进行种种倾轧,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培育比较困难。政府要充分发挥宏观调控政策功能,扶持、培育自主品牌的产品,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孙丕恕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

低成本先进计算机

大力促进我国低成本先进计算机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建议:一是继续加大我国在低成本先进计算机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二是政府机构率先支持和鼓励低成本先进计算机在公共事务领域的应用推广;三是政府制定相应政策,激励和支持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四是在中小学和职业教育、技能培训信息化教育中,增加国产自主信息化技术知识的比重。

――钱月宝代表(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