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原则实现节能减排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之浚(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 我有话说

这几天,代表们谈起节能问题时,感触都很深。我一直在思索:如果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社会消费方式和文化思维方式,我国的资源能源将难以支撑,生态环境将难以承受,国家竞争力将难以持

续,国家安全也将难以保证。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途径。

“十一五”规划主要污染物的约束性指标,是在GDP预期年均增长7.5%的基础上制定的,而2006年GDP实际增长比预期高3.2个百分点,导致污染物排放量相应增加;“十五”计划时期的“欠账”使治污项目约47%的计划投资没落实,导致重点治污工程未顺利完成,直接影响了减排指标的完成;同时,环境执法力度不够,“不依、不严、不究”的现象时有发生。

采取有力的措施,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做到节能减排达标,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倍加关注的战略任务。

建议实行以下三个原则:

减量化原则――以资源投入最小化为目标,要求用较少的原料和能源投入来达到既定生产目的或消费目的,在经济活动的源头就力争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

再使用原则――以废物排放最小化为目标,要求产品在完成其使用功能后尽可能重新变成可以重复利用的资源而不是有害的垃圾。

资源化原则――以资源利用最大化为目标,要求产品和包装器具能够以初始的形式被多次和反复使用,而不是一次性消费,使用完毕就丢弃。

为此,首先应综合分析GDP增长速度与所受资源环境约束之间的关系,设定科学合理的增长速度和考核指标。其次,针对目前减排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以有力措施强制、监督各地方、企业上马治污设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监管是日常、长期的工作,不能靠突击,要强化经常性监管的力度,提升监管能力。第三,要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准确的监测体系、严格的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大经济杠杆对污染减排的激励作用。

同时,我们应当看到,2006年与2005年增幅相比,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回落了11.3和4.4个百分点,这说明只要切实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战略重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开展以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为核心的新一轮技术改造,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就有可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人物素描: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