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有保证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采写 我有话说

辽宁省大连市郊区农民王玉香问:日前教育部宣布全国农村中小学生从今年起全免学杂费,不交这些钱,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但这样的话,学校的经费还够用吗?全免费以后保证教育质量有什么措施?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谢广祥委员答:农村义

务教育全免学杂费,得到了人民的拥护,真正体现了科学发展和以人为本,对教育特别是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战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的家长真的很可亲可爱,他们看到了由国家替他们交的那些学杂费不够学校的教育支出,这也正点出了此次免费的关键:对于广大农村孩子的家长来说,他们每年少支出几百块钱,但对于政府来说,却要支出比这些钱多很多的钱来保证学校办下去而且办得更好,是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改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不只是免学杂费,还有免除家庭贫困学生书本费和对家庭贫困的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另外,政府财政还要同步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承担起农村中小学校舍的维修,以及保障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因此,王玉香同志完全不用担心。政府投入会保证我们的农村学校越办越好。

但是,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也要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树立正确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观,调整财政支出的结构比例,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尤其重要。同时,还要妥善解决以往遗留的一些问题,如“普九”期间的债务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