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居:呼唤合理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

2007-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王瑟 高建进 我有话说

衣、食、住、行,民生之本。

13亿人的人口大国,让居者有其屋,工程何等庞杂!面对不断攀升的房价,让买不起房的低收入困难群体居有定所,任务又是何等艰巨!

3月5日,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大段阐述了“住”的民生大计――

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必须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从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和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出发,合理规划、科学建设、适度消费,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形成具有中国特点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二是房地产业应重点发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通商品住房。政府要特别关心和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三是正确运用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两个手段,保持房地产投资合理规模,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加强房价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四是深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依法惩治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地方各级政府要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切实负起责任。

负起责任,让人民安居乐业。总理的声音,饱含着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倾情民生的坚定信心。

方向:中国特点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宋春华委员认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是非常及时和有针对性的。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和住宅建设,必须充分考虑人口多、土地少的基本国情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要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需求和消费模式。目前我们还没有普遍建立起科学的住房建设消费观念和住房消费模式。一些购房者往往不顾条件,脱离常规,贪大、超前、求阔、浪费,这种做法并不理性。

宋春华委员举例说,住房消费有一个周期规律,往往是人在年轻的时候从无房到早期的租房,然后买房子,到了晚年又可能过渡到租房。欧洲很多人老年以后,子女都出去了,老人很可能又去租一套房子。面积也是这样,它也有一个变化的规律,就是年轻的时候可能住得小一点,到成家、有了孩子了,需要更大的面积,到了年老可能面积又回来了,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种变化的周期既能够满足住房的实际需求,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又能够与我们的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实现人人享有适当住房,并不是人人拥有房产,也不是一步到位,一房伴终生。

针对时下一些楼盘出现的贪大求阔之风,代表、委员们给予了严肃的批评。内蒙古民政厅党组书记吴金良代表认为,住房建设应该节能、省地、环保,要面向广大群众重点发展普通商品住房。住房建设模式要考虑让大多数人住得起房,要与现阶段国民收入水平相配套。消费者自己也不能盲目攀比,被房产商的“卖点”牵着走。

代表、委员们认为,总理报告提出的具有中国特点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至少透露出这样两条新信号:一是中国今后要大力发展节能、省地、环保的中小户型、高舒适度的住宅;二是政府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大面积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努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主攻:面向广大群众的住房保障制度

目前,国家正在建立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住房保障制度。这种制度由廉租房、租赁型经济适用房及限价商品房共同组成一个实物型的住宅保障体系,而且租赁型经济适用房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廉租房主要面向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家庭;租赁型经济适用房面向低收入家庭;限价商品房将面向拆迁户或无房户。

江西省南昌市人大主任李豆罗代表介绍,由于政府出台住房最高限价每平方米1860元的经济适用房标准,在他来北京开会前的2月24日,南昌市洪城路社区的16户居民拿到了购买通知单。为了做好这一造福百姓的工作,南昌市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保证工作的公开透明,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群众享受公正、公平的机会。单位、居委会、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市政府5个层面调查、公示、复核,所有公示无异议后,通过电视直播进行摇号才能拿到购买通知单。南昌市政府今年将新建经济适用房70万平方米,占全年商品住房开发总量的20%。未来5年,南昌市通过这种阳光操作经济适用房的方式,将解决全市6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福建省审计厅副厅长王光远委员建议,在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过程中,要警惕把廉租房变成关系房。要科学地制定廉租房开发入住与准入退出政策,摸清了贫困人群数量、结构及地域分布,界定“双困”标准及救助方案,制定出廉租房建设与供应总目标和每年滚动实施计划,以相对分散居住为主,集中居住为辅,调整建设计划、入住标准和退出办法,让廉租房真正为需要者解决困难。

素有祖国“钢都”美誉的辽宁省鞍山市,进行了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涉及群众最多的一次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工程,大面积建设和供应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我可以自豪地说,鞍山市区已彻底消灭了棚户区。同时,我们实施危房拆迁28片,有效地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辽宁省鞍山市委书记张杰辉代表介绍说。

着力:宏观调控与市场整规两手抓

从提出住房建设和消费新模式这一新概念,到实现改善中低收入者居住条件的新目标,两者间实现转化的着力点在于,政府必须一手抓房地产宏观调控,一手抓其市场整规,以保证房地产市场朝着有利于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条件的方向健康发展。

福州市建设局副局长罗蜀榕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所提出的四点意见,是我国对房地产市场展开宏观调控以来,第一次全面完整地阐述我国住宅发展战略的政策导向与解决思路;是对两年来所采取的各项举措的总结与提升,必将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影响。

湖南金侨置业集团董事长任玉奇代表建议,为了让出台的许多政策能落到实处,还必须加大相关的立法步伐,要依法进行调控与管理。比如现在对90平方米住房比例的规定,落实起来更多的要靠下派检查组来推动,实际上很难严格执行。一些开发商推出了“子母房”来应付检查,两房连在一起,一打通就变成了大房子。再如房地产的暴利行为、囤房炒房现象,都需要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依法来惩治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如果立法,考虑得就会更加完善,管理也会更加有力,情况就可能会好转。

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我国城镇人均建筑面积7.2平方米。经过20年以后,到了1998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增长到18.6平方米。1998年出台了新的住房制度,由实物分配改变为货币分配,截至去年底,人均住房面积增加到26.11平方米。

成绩显而易见,期待不会太远。看到不断长起的新楼盘,看到政府调控措施更加有力和更加娴熟,看到房地产发展回归到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民生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一定有能力搭建起符合国情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实现居有其屋,居有所安。

本文图片左为两位郑州市民在住房交易会上观看楼盘模型。右为上海西区某商品房建筑工地。图片来源:新华社/制作:郭红松 图表来源: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