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07-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钟南山委员(中华医学会会长、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

医学院校要培养全科医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今年重点抓好四件事,努力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怎样解决农村医疗和城市社区医院

急需的全科医生。现在不少医学院校热衷于办研究性大学,我认为更为迫切和必要的是为农村和社区多培养能够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全科医生。无论还存在什么困难和障碍,只要我们认准了,就要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在医科大学设立全科医疗系,培养全科医生。(本报记者郭扶庚)

王大中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用税收政策鼓励企业捐赠教育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我国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国家应鼓励企业以及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向教育、慈善事业捐赠。从通常的作法来看,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社会捐赠是其最主要的经费来源,但我们的企业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我认为,政府应制订减税或免税的政策鼓励社会各界为高校捐赠。(本报记者王庆环)

李必成代表(福州一中教师)

城市形象需要一张文明名片

一座城市要有自己鲜明的形象,不光是外在的风光环境、民风民俗和人文历史,更包括内在的文明程度。像青岛的“微尘”这样一个爱心团体,感动了整个中国,成为青岛一张靓丽的文明名片。文明名片是城市形象的升华,是一个城市的“魂”。目前福州市民正在热评“福州十大名片”,这些名片包括风光民俗、历史名人、经济成就等等,将来在这一基础上还要评出城市的“总名片”,也就是“文明名片”,来反映城市精神。现在已有100多万市民参与投票,这种广泛的参与有利于凝聚民众共识,激发文明意识。有了这样一张具有广泛实践性的文明名片,对推动城市的健康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本报记者高建进)

奇英成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加快发展民办养老机构

根据联合国有关规定,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7%就进入老龄社会。目前,我国由于老龄化人口增多带来的家庭社会问题正逐步凸现,养老社会化的需求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课题。建议加快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对民办养老机构给予政策扶持;政府要统筹规划布局,合理分布养老院位置;规范行业管理标准,加强监管。(本报记者高平)

赖永良代表(云南省科协副主席)

边疆农村急需加大科普投入

在云南这样集边疆、民族、山区、不发达于一身的省份,开展科普工作难度较大,特别是在边远的农村民族地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群众文化水平低。要建设新农村、致富奔小康,就必须大力推动科学技术特别是实用技术和文化知识的普及。农村科普是公益性事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各级政府应进一步提高认识,抓好示范点,用典型引路,让农民学有榜样,从而切实推动科普工作的发展。(本报记者任维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