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保护发展中医中药

2007-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网网友问:当西医不断发展的今天,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保护和发展中医药,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代表答:“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在去年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我和其他代表一起提出的关于制定中医药法的

议案,已经被有关部门受理了。目前,《传统医药法》立法起草工作已全面启动。”

孙耀志说,发展中医药事业利国利民。中医中药在中国历史历次重大疫情,特别是近年非典、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治疗中经受住了考验,挽救了无数生命。中医药临床对西医药束手无策的疑难杂症等病症治疗中的独到功效为世人瞩目,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关注、探索中医中药神奇的奥秘。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80%的患者在使用当地的传统药、国外的传统药或是中药,全世界草药市场以每年10%―20%的速度递增。

当前应该从七个方面加强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持。第一,加强中医药的宣传,使中医药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第二,加强中药材基地建设,从中药材源头保障中医药的发展。第三,国家应设立专项基金,保护传统濒危中医中药文化遗产,保护濒危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濒临失传的中医诊断方法,保护老中医。第四,利用政策、价格、税收导向及政府补贴等办法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或与中医药研发机构合作,对传统中药再开发,开展中药制造、监控、检测技术标准的创新、再造。第五,不断提高中药技术标准,把不符合现代制药水平的企业排除在制药领域之外,加强市场监管。第六,保护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打击仿冒。在产品价格上对中医中药予以倾斜,使企业有进行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的能力,使中医药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第七,健全医保体制,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保体制中的作用。(本报记者葛宗渔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