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享共建:2007春天的主旋律

2007-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郭扶庚 王庆环 王斯敏 我有话说

北京的春天像是为迎接“两会”而来的。瞧,还没出正月,路边的桃花已经开了。

3月15日上午8时许,2000多位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闭幕会的委员们陆续到达人民大会堂。各家媒体的话筒、相机、录音机在委员中间记录着他们精彩的一瞬和精辟的言论。

9时整,欢快的乐曲在万人大礼堂内奏响,闭幕会开始。

通过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通过提案工作报告、通过大会政治决议……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人民政协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的现场直播,政协闭幕大会向全国、向世界、向未来郑重宣告。

共建和谐  人人有责

9时26分,雄壮的国歌声中,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落下帷幕。

13天、2273位委员、4516件提案、809份发言、13次小组讨论、4次大会发言、37人登台献策……走出闭幕会场的委员们,仍沉浸在参政议政的热情中,谈民生、谈和谐、谈创新、谈发展,他们仍有说不完的话。

程顺和委员说:“粮食是国民经济基础之基础,要根本上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归根到底还要依靠科技。”郭树清委员说:“政府要坚定不移地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韩学琦委员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有稳定的政策支持。”陶铁男委员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刚刚破题,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姚建铨委员说:“要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更多的人才,高等教育的发展尤为重要。”濮存昕委员说:“为了GDP而牺牲环境的行为必须制止,环保不是边缘问题,而是应首要考虑的问题。”

委员们纷纷表示,构建和谐社会不仅是政府的事,而且是每个人的责任。“中国知识分子毕生的追求,就是能将自己的知识贡献给祖国和人民。”闵乃本委员说出了委员们的心声。义务教育免费、建立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系、加强大运河保护……一项项提案、一次次建言,都是委员们经过亲自调研后深思熟虑的结晶。

共享和谐  深得民心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关注民生毫无疑问地成为今年政协会议的焦点。教育、卫生、就业、社保、住房、环保、安全、文化……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都是政府和委员们关注的。

委员们认为,几年来政府工作卓有成效,让他们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彭钊委员的话颇有代表性:“去年政府各项工作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点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谋划,采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凸显民生,得民心,顺民意。”邓成城委员说:“总理向全国人民交了一份很好的实绩报告,是今年行动的总纲领,也是民生民意民情民智的集中反映,贯穿了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国民经济的指导思想。”中央政府情系百姓,政协委员也在用自己的智慧、学识为百姓的福祉建言献策,正如唐克美、蔡庆华委员所说:“当前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点是民生问题,政协在这方面要有更大的作为。”朱兆良委员针对日益恶化的农村生态环境,建议健全农村环保的法规体系;左焕琛委员通过调研了解到医保中存在的深层矛盾,建议加大对社会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险财政投入;吉狄马加委员指出,政协工作与政府工作之间不是简单的补充关系,而是良性的互动。政协委员是人民和政府之间的桥梁,要发挥好这一作用;余远辉委员认为,在保障群众共享和谐社会的同时,政协还要引导和激发群众参与建设和谐社会。委员们说,为百姓谋福是政协委员的心愿,替百姓向政府说实话是政协委员的职责。

责任重大  专心致志

委员们说,回顾本届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年年都有进步,年年都有新内容。周汉民、鲍义志委员认为:“委员们关注和探讨的,多是全局性、前瞻性、综合性问题,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是对政协工作的新贡献。”

说起所担任的全国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们感慨万千。段惠军委员捋了捋被风拂散的头发,对记者说:“几年来,作为政协委员的亲历亲见,使我进一步感受到,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加强,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担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彭丽媛委员、倪萍委员、连英俊委员也发出了同样的心声:政协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全社会也更加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了,同时也对我们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我们今后要多学习、多知情,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从今天起,委员们将陆续离开北京,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对于自己在本届政协最后一年的工作,委员们都充满了信心。其美泽巴委员说:“青藏铁路的开通,为西藏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十七大召开在即,作为政协委员,我一定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为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贡献力量。”“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肩负着责任。应该更好地为国家发展发挥作用,要做‘365天的委员’,而非‘开会的委员’。”张廷翰委员说出了大家的共识。

贺大经委员说:“当前,国家正处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新阶段,政协工作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大有可为。”周宜开、刘志忠委员也说:“今年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计划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履行职责,从思想上、组织上为下届政协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惠民政策春风化雨顺民意,共建共享和谐社会展宏图。春风里,委员们蓝图在胸,信心倍增地走出人民大会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