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点直播

2007-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制定扶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特别要重视打造名优文化产业品牌,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产业的现代流通组织形式,建立文化产业交易平台。――林雄代表(广东省委常

委、省委宣传部长)

现代农业要“高效”

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走高效农业和规模化发展道路。“高效”就是要利用雄厚的工业积累和先进的现代科技来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的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规模化”就是要以农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引导,大力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的集聚效应和集约水平。――杨卫泽代表(中共无锡市委书记)

重视大学生的感恩教育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感恩思想源远流长,儒家文化将“感恩”列为人生的基本修养。高校要加强感恩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感恩观,让他们捕捉、感受生活中处处渗透的恩惠,让他们对周围的人、事和物心存感激;要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完善感恩教育的长效机制;要尽可能把感恩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甚至专业教育之中,使感恩教育经常化;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感恩活动,增强感恩教育的现实感与实效性。――张倩红委员(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

对科研不端行为要有法律惩治

由于受不良风气的影响,部分单位和科技人员染上了急功近利、追名逐利的恶习,学术腐败现象时有发生,在科研项目申报、实施与成果鉴定过程中拉关系、弄虚作假等,成为和谐社会建设中不和谐的音符。虽然科技部颁发了《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中科院也发布了《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可对诸如教育卫生部门、省级科技行政部门、企业研发机构等缺乏约束力。有鉴于此,建议尽快制订符合我国国情,全面覆盖科技、教育、卫生等多种领域的法律――《科研不端行为惩治法》。――张自立委员(安徽农大资源环境学院院长)

实行“医学考试”以利培养人才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关键在于人才,而我国现行的医学学位与医生职称相关联的作法并不利于医学人才的培养,从而影响了医疗服务质量。建议实行行业考试――“医学考试”,无论是本科毕业还是博士毕业,工作一年后,通过“医学考试”获得“全科医生”的行医执照,工作4―6年后再申请考“专科医生”,在医生获得其最高职称后,每3年还要以“医学考试”进行考核。――孙靖中委员(山东大学教授)

媒体要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

国家应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媒体政策宣传和科学技术普及功能,宣传政策、法律,传播农业科学技术和农产品市场信息,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陈妙珍代表(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县新亨镇硕联村农民)

本栏目由本报记者沈亚军、李韵、郭扶庚、王庆环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