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鼓励工业反哺农业

2007-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网网友问:中央提出“工业反哺农业”,请问在新农村建设中在这方面有什么实际行动?

浙江省余姚市市委书记王永康代表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完成这项任务,既要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农民的主体作用,又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

持。

按照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要求,近年来浙江省余姚市积极引导工商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全面开展了“百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目前全市共有766家工商企业、17个商会与265个行政村签订了共建协议,实现了村企结对全覆盖,落实共建项目581个,结对企业2006年已经资助资金4100万元。结对形式多样,既有一企一村,又有一村多企和一企多村;既有本地企业,又有外村企业;同时还有经济顾问等形式。

但目前所开展的结对活动,主要通过政府引导,长效机制尚未形成,企业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并不是十分高涨,这是因为一方面自上而下的结对氛围尚未形成,单靠一个县市一个地区的推动,效果并不十分明显;另一方面是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鼓励政策尚未完善。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和服务,共同开发一些村企互利共赢的共建项目。同时政府在工商企业扶持农村建设方面,无论对投资开发经营性项目,还是对无偿助建公益性项目,都应给予一定政策鼓励。(本报记者齐芳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