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厂校联合解决“就业难”

2007-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网网友问: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给家庭、社会带来巨大压力。一方面是不少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很多企业招不到适合的人才,怎样才能解决好这一社会问题?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代表答:造成“大学生就业难”与“企业人才难求”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几点:一

是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二是传统就业观念的影响;三是一些大学生综合素质相对较低;四是就业信息平台、公共服务系统发展虽快,但离真正的信息化还有很大距离。

建议国家尽快建立“厂校联合办班”的教育机制,让教育真正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首先,搭建厂校联合办班平台,教育部门从各行各业中选拔一批具有一定培训能力的企业,搭建厂校联合办学的基础平台,在招生、毕业证发放、学历承认等方面给予联合办学单位以政策性支持,鼓励用人单位积极参与人才培养,提高人才的适应能力。其次,改革大学教学模式,在学分中至少设置1/3的实践学分,大学生只要修完学分即可毕业。

另外,要加强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对接,高校成立“市场部”或类似性质部门,加强与社会、与用人单位需求信息的沟通与预测。同时强化就业观念引导,教育大学生认识到,大学毕业不等于是成熟的人才,还需要在社会实践中长期再学习。(本报记者李海秀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