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加分”事关“高招公平”

2007-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不少地方高考加分政策已经沦为腐败通道,直接影响到高考招生公平公正原则的实现。”在今天的分组讨论现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政府参事洪可柱代表的话引起了在场代表的共鸣。他说:“我在报纸上看到,不少地方的体育部门滥发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辽宁鞍山某中学1200名高考考生中,竟然有

153人是有资格加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

“高考加分政策出台过程缺乏透明度,为招生录取的不公正、不公平留下了人为空间,给腐败现象提供了滋生的温床。”洪可柱指出,目前各地加分政策没有统一标准,加分的对象、范围和分值十分混乱。有的省份规定见义勇为者高考可加分,有的省规定见义勇为者的子女也可加分。此外,一些省份对享受加分的考生情况一直没有进行社会公示,进行了公示的省份也大多语焉不详。如江西、辽宁、吉林等地,只对考生姓名和加分分值公示,至于来自何校、因何加分,则全然没有提及。

“加分政策涉及千千万万考生及家长的切身利益,许多考生和家长对不合理的加分政策及其衍生出的腐败非常不满。”洪可柱恳切地说,“我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力量对这一问题进行调研,并尽快提出一个总体意见,责成教育等相关部门对高考加分政策进行清理规范,以最大程度地确保‘高招公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