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义务教育免费”鼓与呼

2007-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四年前,周洪宇代表拿着“农村义务教育应免费”的建议找我签字附议的时候,我还感到犹豫,觉得这个事情不太可能。”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陈晓燕代表在小组讨论会场上感慨地说,“没想到中央提升农村教育水平的决心这么大,农村义务教育免费这么快就在全国实现了。”

听了这话,华中师范大

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洪宇代表思绪万千。

“2003年,我还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周洪宇回忆道,“3月6日下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来到我们湖北代表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小组讨论结束后,我借与领导合影的机会,将题为《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应自农村始》的建议递了过去。我当时说:‘温总理,您好!我是华中师大教授,前不久与一批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湖北农村义务教育情况的调查,看见农村教育的问题很严重,所以写了个东西,请总理指示。’温总理看了题目后说,是代表的建议啊,农村义务教育这个问题的确很重要,你提得很好、很及时,我们会研究的。”

“义务教育只在农村实现免费还不够,我今年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全免费的建议》。”周洪宇越说越振奋,“我提出,我国义务教育免费的群体要由现在的农村适时推进到城市,要由现在的免学杂费推进到免教科书费和补助贫困生伙食费。”

“这个建议也有了回音,教育部部长周济前几天在参加政协新闻出版组分组讨论时就已经表示,要在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基础上,适时考虑逐步推进城市义务教育免费工作。”陈晓燕忍不住接过话头,“从这件事中我感觉到,人大代表提意见在考虑到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同时,更要有前瞻性,不要有惯性思维束缚,只有大胆地为百姓切身利益鼓与呼,才不负广大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