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帮扶西部要“软硬兼施”

2007-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高建进 我有话说

“东部支援西部应当‘软硬兼施’――不仅要重视输入资金与技术,更要提供智力支持,提升区域领导干部的综合执政能力。”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皮黔生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结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地区的实践,提出:“推动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来自外部的物质支持固然重要,

但决定性因素则是迅速提升这些地区领导干部的综合执政能力。”

毕节地区位于贵州西北部。“输血不如造血,要使毕节这个老少边穷地区尽快发展起来,帮助当地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执政人才至关重要。”对于一个比较偏远的地区,在吸引外部人才方面明显处于劣势,因此,队伍建设必须以现有干部队伍的素质提升为基础。皮黔生介绍说,从2004年开始,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发起了“毕节领导干部培训项目”,迄今已累计为毕节地区培训处级及处级后备干部158人。

皮黔生代表说:“干部培训要针对当地的实际需求,才能学以致用,收到实效。”当时他们为干部培训确定的目标是实实在在“提升五种能力”:能因地制宜,发展循环经济;能妥善处理生态建设与农民致富的关系;能开发和保护毕节丰富的旅游资源,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能营造人才成长的优良环境,提高劳动力素质,把人口包袱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能构建和谐毕节,在推进扶贫开发的同时实现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为了让“毕节领导干部培训项目”收到实效,他们在教学中,把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理论学习与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实地考察相结合,同时,根据所培训干部的任职需要,将培训内容分成“综合管理类”和“政府管理类”两类课程。前者主要让政府领导干部系统强化最新的管理学知识,后者以政府职能转变、政府伦理、可持续发展战略等内容为骨干,目的是让毕节地区的领导干部清楚地了解政府的职能与责任,了解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规律以及地区经济和谐发展的机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