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节约型城市是现代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

2007-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朱铁臻 我有话说

一、节约型城市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新战略、新趋势

资源短缺是当前摆在人类面前的全球性危机,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寻求新的发展战略、新的经济增长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再生产方式。尤其是在我国人口规模庞大、人均资源拥有量少、自然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建设节约型城市、节约型社会更

是必然的选择。同时,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现代化城市,提高经济效益和城市竞争力的客观要求。

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定持续增长,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自然资源、能源开发与利用的压力日趋加大,资源保障程度不断下降,对外依赖程度不断提高。未来20年内,石油、天然气、铜铝矿产资源累计总需求量,将是目前国内探明储量的2至5倍。城市是资源消耗的大户。加之,城市建设中的奢侈、铺张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因此,建设节约型城市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主体,是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和发展趋势。

二、建设节约型城市的关键是科技创新和资源节约

建设节约型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社会、经济、科技、生态、文化等多个方面。而关键又在于科技创新和资源节约。必须依靠技术进步、科技创新来挖掘资源潜力,坚持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资源节约的发展道路。自然资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资源节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支撑。要紧紧围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主,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节人力、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真正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用。将知识资源、创新技术引入生产体系,延长资源产业的生命周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拉动众多产业的发展,扩展延伸产业链条。

建设节约型城市,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避免重增量轻存量,重数量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重引资轻服务,重开发轻管理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要加快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使资源开发、保护和经济建设同步发展。

三、建设节约型城市要有高效廉洁的善治政府

提倡建设节约型城市,首先要从政府做起。各级政府机构要率先垂范,大力降低行政成本。节俭是政府善治之本。政府要把管理城市、自我管理和勤俭善治纳入政府的施政纲领,纳入节约型城市建设的轨道。要处处精打细算,不要花纳税人的钱不心疼。要反对求大、求洋、摆阔,搞所谓“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不能领导人说了算,财政部门说了算,要透明化,听取老百姓的意见,要经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审议。重大项目要专项审查,不能走过场。有的地方政府一提办教育、搞科研、卫生、文化和解决迫切的民生问题就没有钱,而盖豪华的办公大楼、豪宅别墅就有钱。在全国应该煞一煞豪华风,把节省的钱用于救助弱势群体,把钱花在该用的地方。

政府要通过改革,转变职能,成为有限政府、服务政府、善治为民的现代化政府。权力不是谋私的工具,权力是责任。建设节约型城市必须建立城市政府节约目标责任制体系,把资源节约,降低消耗等指标纳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列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政府的主要领导应是第一责任人,要把解决与民生相关的问题放在预算的首位,各级财政预算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精神。

四、建设节约型城市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

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贯穿于中华文化发展的全过程。《墨子》中说:“圣人之所以节俭也,小人之所以淫佚也,节俭则昌,淫佚则亡。”“去无用之费,圣王之道,天下之大利也。”我国大思想家荀子,把节俭裕民上升到治国之道,在《富国》中说:“足国之道,节俭裕民而善臧其余。”因此,建设节约型城市首先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观念,在全社会形成民风民俗和时代精神。不要以为生产发展了,物质丰富了,收入提高了,就可以不注重勤俭节约,何况我们现在远没有达到那样富裕的程度,还有几千万人处于最低贫困线。应当认识到,资源是有限的,人类却需要永久地可持续发展。所以,任何时候都要崇尚节俭。要强调适度消费,合理消费,反对过度消费、浪费型消费。人人从我做起,形成制度和风气。

建设节约型城市从本质上讲,就是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提倡尊重他人,珍惜财富,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从而实现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