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累斯顿文化短视行为遭批评

2007-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德国萨克森州高级行政法院3月13日做出一项判决,同意萨州首府德累斯顿市建造森林宫大桥,而这座大桥将直接影响该市世界文化遗产的地位。判决一出立即引起了德国各界一场关于保护文化遗产与经济发展的争论。德累斯顿市“文化短视”行为遭到舆论强烈批评。

德累斯顿素有“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之称,是德

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有人甚至感叹没有去过德累斯顿就没有见到美。2004年,该市因易北河两岸近20公里长的古老建筑保存完好,河谷两旁风光秀美、绿草如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德累斯顿人保护古老文化素有传统。建于1726年的巴洛克式圣母教堂在二战期间几乎被战火彻底摧毁。然而在两德统一后,德累斯顿人在德国和世界人民的帮助下竟奇迹般地用了半个世纪将散落民间的瓦砾一块块地搜集起来,恢复了教堂往日的风采。此举被誉为保护历史文化之壮举。但是当城市建设与文化保护相冲突时,市民的态度却大相径庭。德累斯顿市政府为了改善城市交通,决定在易北河谷上建造一座现代化公路桥,而这座大桥将会破坏易北河岸的古老风光。出人意料的是大多数市民同意修建这座大桥。

早在1996年德累斯顿市就开始筹划建造森林宫大桥。但由于大桥造价高昂(约需1.6亿欧元),又会破坏当地人文景观。建桥计划成了烫手的山芋,颇具争议。于是,在2005年市政府将这个难题交予市民投票表决。结果,68%的市民投了赞成票。因此政府决定开工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闻讯后随即将德累斯顿市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受威胁名录,并威胁说,如果该市一意孤行,将取消其世界文化遗产称号。

建桥一事引发了市议会和市政府的尖锐对立。议会坚决反对,想尽办法拖延项目开工;市政府则极力促成,并派专员飞往巴黎试图说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双方僵持不下,最后不得不对簿公堂。法院判决市政府胜诉,同意修建森林宫大桥。其理由是,在德国法律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理由不具约束力,因此公民表决结果应予支持。但议会坚持认为,市政府没有充分向市民解释建造该桥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所以才导致市民作出了盲目的决定,并指出在后来的民意调查中,越来越多的人反对执意建桥。

萨克森州内政部长布托罗称判决是“基层民主的胜利。”但很多人对这一判决表示痛心。他们认为,德累斯顿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已不仅属于一个城市或是一个国家,它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意义应高于任何经济利益。德国联邦议会副议长蒂尔泽早在判决前就呼吁该市谨慎行事。他提醒德国人不要忘记德国在文化方面承担着重要任务,建造该桥不能仅从法律的角度考虑,更应该思考文化和交通对于该市的世界形象孰重孰轻。文化对于德国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领域。如果德国作为文化之国的声誉受损,将会失去无数的工作岗位。

联邦议会文化委员会主席奥托要求萨克森州州长认真核查建设项目。他警告说,如果处理不当,将给德国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德国其他申遗项目也将遭受打击。他同时指出德累斯顿如果失去世界文化遗产地位,对于德累斯顿市乃至整个德国来说,都将是一场文化政策上的灾难。

据介绍,要想阻止该项目需要议会超过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通过决议,或者向宪法法院提起上诉。人们期待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德累斯顿能找到一个权衡城市发展与保护文化遗产的好方法。(本报柏林3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