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和平进程缓慢推进

2007-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第四轮印巴和平对话13和14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巴外交国务秘书里亚兹和印度外交国务秘书梅农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出席对话。两人都曾担任过本国驻中国大使,梅农还是刚卸任的印驻巴高级专员,他在巴任职4年,这是他去年10月卸任后第一次踏上巴国土。两人过去在伊斯兰堡共事3年多,彼此熟悉,关系融洽,这无

疑对两国和平进程有益。

2004年1月巴总统穆沙拉夫邀请当时的印总理瓦杰帕伊出席在伊斯兰堡的南盟首脑会议,此后,双方关系明显改善:互派大使,恢复了正常贸易关系,两国军队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实现了长达3年半的停火,建立了5条跨国交通线路,2条铁路,恢复了民航交通,相互释放关押在对方监狱的本国囚犯和渔民。双方还建立了边防军热线电话,并达成任何一方试射导弹均通知对方的协议。两国在核信任方面也取得明显进展,最近还就相互交换反恐情报达成协议,3年的和平进程使两国关系改善了许多。但正像一些分析家所说,两国关系的本质并没有多少改变,两国和平进程如同“蜗牛行走”,进展缓慢。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两侧,双方仍有近50万军队对峙,这里依然是世界上最危险和最不稳定的停火线。印度继续指责巴方支持恐怖分子越界渗透,而巴方对印度在谈判中的僵硬态度越来越不耐烦,尤其对印度支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巴阿边界“搞小动作”心存芥蒂。印巴两国均拥有一定规模的核武库,两国军备竞赛始终没有停步。近几个月,印度东北部地区以及印度本部一些大中城市恐怖袭击事件不断,印度多次怀疑是巴三军情报局做了手脚。巴方称印度诬蔑,指责印度对印控克什米尔人民的镇压。双方就克什米尔未来归属问题上的根本分歧并没有改变。

印巴争执一直是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印巴是世界上人口众多的地区大国,两国人口近13亿人,两国均拥有核武器,双方任何冲突都将引发巨大振荡。尽管印度与美国建立了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但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印度始终对美国说“不”,既不接受美国调停,也不欢迎美国提出的任何解决方案。

反观巴基斯坦,尽管巴经济连续3年以7%的速度增长,但随着阿富汗安全形势的恶化,巴国内政治斗争的复杂化和恐怖袭击的多样化,以及伊朗核危机的发展,巴需要与印度尽快恢复战略对话,推动和平进程发展。阿齐兹总理14日说,“巴印和平进程将导致两国分歧的最终解决,也将决定整个南亚地区的前途和命运。”此次会晤,双方就建立进一步信任措施达成谅解,愿采取进一步措施改善双边关系。梅农表示,他与里亚兹的会谈“有意义”。尽管两国相互敌对了将近60年,但自从2003年11月双方在克什米尔地区全面停火后,“印巴不再战”的理念已深入两国民心,如同巴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阿丝拉姆女士所言:“两国政府始终未放弃改善关系和推进和平进程的努力。”(本报伊斯兰堡3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