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3月18日综合各地电(记者杜弋鹏、苗家生、毕玉才、陈建强、高建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3月7日在看望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的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各地引起热烈反响。连日来,全国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共建中

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讲话的新认识、新体会、新实践。大家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和谐社会建设中得到实惠,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全过程的重要讲话,丰富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的内涵,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使和谐社会建设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讲话,为首都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指明了方向。今年是奥运筹办的决战之年,北京要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推进筹办工作全面就绪。要切实把办好奥运会与人民群众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让奥运带来的发展惠及广大群众,把筹办奥运作为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使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工作切入点,使奥运会的筹办过程真正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过程,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过程,真正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的理念融入首都各项工作之中。

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林铎说,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一是要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筑牢全社会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二是要准确了解各级各类单位、企业和广大市民的需求,在做好“四个服务”中实现区域发展。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动员全区力量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使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把“共建共享”的理念融入工作之中

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共建共享”的论述,认为这一重要论述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完整、系统地认识和领会中央的部署,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和解决民生问题,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

着力解决就业、社保、教育、住房、医疗、安全生产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扎实推进和谐辽宁建设各项工作,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辽宁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这是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就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近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倾情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批惠及城乡居民的利民举措得到有效实施,一批多年积累的民生问题得以逐步解决,一大批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今年,辽宁省将抓紧推进5万平方米以下城市连片棚户区改造、援助零就业家庭、救助特困群体等重点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平安建设,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让振兴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鞍山市委书记张杰辉说,民生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问题和关键环节,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我们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构建和谐鞍山的重要切入点,把就业再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根本性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职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扶贫帮困各项工作,努力以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以构建和谐促进民生。为了夯实民生之本,今年鞍山市将进一步创新就业再就业工作体系,把就业再就业作为构建和谐鞍山的“一号工程”,形成全国独创的“一方为主、多方联动、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1+X”就业模式,在全国首家实施就业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率先在全省消除零就业家庭。

让群众不断从和谐社会建设中得到实惠

刚刚从“两会”归来的全国政协常委、民进福建省委主委张帆说,胡总书记的讲话十分生动和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及其历史观和群众观,更加明确了我们为谁建设、靠谁建设和谐社会,以及如何建设和谐社会的问题。

一直关注着“三农”问题的张帆提到,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不可避免地征用了大量农村集体土地。这就要求我们在建设的过程中,让老百姓特别是失地农民也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他告诉记者,针对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民进福建省委前年向福建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建立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提案,引起省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领导亲自到省国土资源厅和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督办。现在,福建省政府正在制订出台《福建省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暂行办法》、《福建省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试行办法》等文件。“这对失地农民来说是个好消息,体现了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与农民共建共享的要求。”张帆由衷高兴地说。

3月14日晚,四百多名农民工第一次走进天津大剧场,免费观赏了由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专场演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天津市“共享文化成果,共建和谐家园”公益性文化活动自此拉开帷幕。

天津市文化艺术界的同志在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共建共享”的论述时表示:“我们举办‘共享文化成果,共建和谐家园’系列公益性文化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文化事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市民,使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地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让市民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陶冶情操,愉悦身心。

目前,天津市10个艺术院团正陆续深入到18个区县,免费为群众演出戏曲、歌舞、交响乐、曲艺、儿童剧等精品剧目,一些为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和低保户举办的专场文艺演出也相继开锣。据了解,天津市图书馆、少儿图书馆等在这次活动中提出“对社会特殊群体提供免费借阅服务”,市属7个博物馆发放了大量的免费参观票,让低收入居民、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下岗职工、低保户子女和进城务工人员等也能走进艺术殿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