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化走进任职教育大课堂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徐新 刘永坚 周燕虎 我有话说

信息化教学是信息化人才的“催生器”。3年多来,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在深化任职教育改革的同时,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构建起了崭新的信息化教学体系,让任职教育搭上了信息化的“快车”。

2003年底,该院由学历教育转型为承担任职教育的院校后,在全院范围内展开了任职教育大讨论,深入探索任职教育条件下的人才

培养模式,对教材体系、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出版了《初级指挥军官任职教育研究与探索》专著,制定了6种类型12种人才培养方案,新编了19种近450万字的任职教育教材。为使课堂教学更加贴近部队、贴近战场、贴近实战,学院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把“某型自行火炮驾驶训练模拟系统”等模拟训练器材和配套软件投入到了教学之中。

然而,当教员把自行研制开发的“虚拟现实作战模拟系统”搬进课堂,让学员进行模拟指挥炮兵群作战时,学员们尤其是许多来自基层一线的指挥员,面对变幻莫测的信息化战场环境,一下子全部傻了眼,一个个“惨败而归”。模拟训练尚且如此,那到了真实的信息化战场环境中该怎么办?学员们身上表现出来的信息意识淡薄、信息素质不高、信息作战技能缺陷,让学院党委“一班人”陷入了深思,他们在讨论中达成了统一:信息化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信息化教学的支撑和支持,构建一个能够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的信息化教学体系,势在必然。

思路清,方向明,天地宽。由院领导、专家教授和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调研组兵分两路:一支赴信息化作战训练程度较高的战区部队了解发展情况和实际需求,明确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方向和具体要求;一支赴信息化教学经验比较丰富的军地高地院校调研取经。一场以信息化为任职教育转型“中心轴”的攻坚战全面打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87部网络教材编著完毕,《炮兵射击学》等13门网络课程和兵种战术学等3个学科专业网站建成,所有课程全部实现了网络化管理;学院对校园网进行了全面改造和升级,构建起了“资源丰富、通畅快捷、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信息网络平台,所有实验室、专业教室全部实现了互连互通,附近150公里范围内的自行火炮驾驶训练场、自行火炮水上综合训练场、侦测综合作业场等60多个教学训练场地全部被纳入信息化教学管理之中;学院教学指挥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该中心可以对任何一个室内或野外教学现场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实时监控和指挥调度。

学院加大科研成果向课堂教学转化和引入力度,用高水平的科研促进高质量的教学,“封控作战炮兵火力需求”等30多项信息化科研创新成果被引入任职教育课堂,40余种模拟训练器材和配套软件被投入专业教学训练,教学效益倍增。在教学指挥中心,学院刚刚开发完成的“教学训练信息化管理系统”,由教务管理、科研管理、装备管理等7个分系统构成,只要点击教务管理分系统,屏幕上立时显示出教学计划、教学管理、教员培养等10多个栏目。在登陆教学质量监控系统时,中心的每一个训练场景和教学细节在系统屏幕上可以一览无遗,学员们端坐在电脑前,熟练操作着手中的鼠标向系统输入数据,宽大的银幕呈现出模拟的战争场面,热闹非凡;距离营区10多公里外的炮兵野外训练中心,自行火炮涉水浮渡训练的镜头随着画面的切换跃入眼帘。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先后新建了1个教学指挥中心、6个虚拟化专业教室、13个模拟化实验室、1个综合型数字化图书馆、1个多功能模拟训练中心和5个学术研究中心,开发运行了“教学训练信息化管理系统”、“一体化教学训练指挥系统”等,建设信息站点1820个,实现了“教学内容信息化、管理保障一体化、导调指挥自动化、情况显示模拟化、信息传输实时化、教学评价数字化”。去年6月,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学院作为炮兵的唯一代表,利用自行研制开发的一体化作战指挥训练信息技术平台,演示了炮兵信息化建设最新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