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学界追怀刘大年先生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危兆盖)在日前中国史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刘大年来往书信选》出版座谈会”上,刘大年先生的生前好友、同事、同仁、学生和书信选编人员深情回忆了刘大年先生作为一位令人景仰的史学前辈的史家风范和战士风骨。

戴逸教授说,刘大年先

生生前不仅是近代史所的领导,而且是新中国史学界的重要领导成员,《刘大年来往书信选》的出版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史学史资料。齐世荣教授盛赞刘大年先生坚实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功底、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和严谨的学风。李文海教授认为,刘大年先生的优良学风突出地表现在四个方面:对历史学社会功能的深刻认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高度的科学责任心和宽广的学术胸怀。

张振?研究员回忆了上世纪60年代后期刘大年先生的坚强风骨,回想起1960年前后刘大年先生布置他研究英国侵略西藏历史的卓越胆识和眼光,对这部书信集留下的大量细致珍贵的资料表示敬意。王庆成研究员回忆了近代史所建制发展、机构完善的过程,认为近代史所的成长,离不开刘大年、黎澍、李新和郭冲等同志的组织领导。杨天石研究员以生动的例子回忆刘大年先生留给他的深刻印象。一方面,大年先生坚辞主编虚衔,表现出不慕虚名的学者本色;另一方面,大年先生的思想到晚年愈加清晰开阔,他对于抗日战争的某些结论、对于学术典故的熟稔程度以及对于创办《百年潮》杂志的支持,都充分显示出他的高超胆识和卓越眼光。

白介夫先生深情回忆了刘大年为创建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建立“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所作的指导和辛劳。龚书铎、金冲及、张椿年、林甘泉等在发言中也都充分肯定了《刘大年来往书信集》的史料价值,肯定了刘大年先生的学术成就、学术贡献和优良学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