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绍兴投资千万元编纂《绍兴丛书》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绍兴3月18日电记者叶辉、通讯员赵建兴日前在浙江省绍兴县采访时获悉,该县投资上千万元将历史上的文化典籍重新编纂出版,这一卷佚浩繁的巨型文化学术工程――《绍兴丛书》已被列入《国家古籍整理出版“十一五”重点规划》,目前丛书的第一辑21种图书已经出版。

绍兴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

史的古城,乃“文章巨邑,文化大邦”,唐代诗人元稹诗“会稽天下本无俦”,据郦学大家、浙江大学陈桥驿教授考证,其意为“越州是天下第一的文化大州”。

如今,绍兴经济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的前十位,经济高速发展,该县对文化也非常重视。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第一轮修志热中,《绍兴县志》即出版并获浙江省政府颁发的一等奖。此后该县一直重视古籍的整理,2004年,《四库全书绍兴人著录提要》发行时,陈桥驿等专家建议,将绍兴历代典籍重新整理出版,使文明得以传承和延续。

绍兴乡邦文献宏富,据统计,绍兴目前存世的古近代地方文献、家族史料、名人文集、笔记杂谈、档案文书等达数千种之多,这些文献记载了绍兴的山川地理、风土人情、传记史料、著述艺文等内容。

绍兴县领导认识到,对绍兴古代文献进行系统整理、出版,这是传承文明,惠及子孙的一件大事。《绍兴丛书》于2005年立项后即被列入《国家古籍整理出版“十一五”重点规划》,这是县级乡邦文献整理出版首次列入国家重点规划。

据绍兴县史志部门负责人黄锡云介绍,目前列入《绍兴丛书》的图书共有上千种,八大门类,这是一部广泛收集绍兴人及相关人士有关绍兴的原创性著述及文献史料的综合性乡邦文献丛书,将采取影印和排印方式出版,丛书包括《绍兴文献题录》、《绍兴方志丛编》、《绍兴史迹钩沉》等,分10辑由中华书局分辑单独出版。

绍兴县长冯建荣说:“丛书的出版将成为绍兴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旷古伟业,成为人们精神天空中的一道迷人彩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