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6年我国进出口食品贸易增势喜人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吕贤如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2006年我国进出口食品贸易增势喜人,进出口食品贸易总额为407.89亿美元(不包括农产品),比2005年增长了22.47%。

据介绍,我国食品进出口量均呈增长态势。2006年,全国共出口食品2520.8万吨,货值271.2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20%。进

口食品2102.85万吨,货值13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和27%。全年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2654批,同比增加7.3%。

尤为可喜的是,即使面对欧盟自去年1月1日起实施的食品卫生新法规,日本自去年5月29日起实施的“肯定列表制度”,我国食品出口依然实现了全年对日出口74亿美元,同比增长4.8%;对欧盟出口33亿美元,同比增长31.3%。

上述可喜态势,显示我国出口食品生产源头管理见成效。2006年,质检部门下更大气力全面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的出口食品生产管理模式。到去年底,全国建立起一批备案专供生产出口产品的基地,如:肉用禽饲养场2084家,蛋禽饲养场136家,水产养殖场1158家,养猪场1754家,蔬菜种植基地325万亩,等等。

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促进出口食品质量提高的任务仍然艰巨,确保进口食品质量安全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为了严把进出口食品质量关,国家质检总局将突出全面加强源头监管这个重点;建设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和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两个体系:提高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突发事件和执法把关三个能力;强化加强进出口食品安全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强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队伍建设、加强食品安全国际合作、加强为企业服务四项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